平安之夜 圣善之乐

紫菂


【正见网2012年12月26日】

在虔诚的渴盼之中,终于迎来了这一时刻:透过新唐人电视台,于2012年12月24日晚,走進神韵交响乐团的神圣音乐殿堂,聆听中西合璧的旷世天音,亲身体验一场心灵的盛宴。

美妙的时刻犹如神赐,神韵交响乐就这样从天而降,他带着东方华夏古国独特的“神之韵”和西方古典音乐的精准大气,以举世无双的音乐之集大成者,给观众以莫大的福祉和启迪。

一首扣人心弦的乐曲后,就是如史诗般洪大的《创世》,悠扬柔缓的铃声渐渐导入,听者仿佛正在進入一个美好的神佛世界,中国传统乐器如琵琶、二胡等,演奏出飘逸而华美的乐章;西方明亮的铜管、小号和打击乐器等,和东方乐器彼此交溶合鸣,展现出在白云袅袅的大穹深处,那金碧辉煌、殿堂巍峨的佛国圣地,悲壮的合奏之中,久远的记忆之门慢慢开启:

苍穹正面临末劫,众神无盼,大宇含悲;当此时圣王出现,于穹苍之顶,洪声如雷:谁愿与主下世,救众度劫危?时空凝,神皆畏,三界险,去难回;层层下走神犹死,今朝一别何时回?归期渺渺,诸佛垂泪;有大觉,主前跪,誓言铿:愿相随!层层下走众王随,一入红尘五千载。圣王带领众神,共同开创演绎了华夏五千年神传文明,这才是中国人的生命之源,生命之根。

女高音《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带领听者探寻生命苦苦寻觅的人生真谛;活泼明丽的《飞雪迎春》之后,是轻盈曼妙的《满族舞》,呈现了大清仕女高贵典雅,而又风韵秀美的风姿;紧接着的藏族舞曲《哈达献给神》,这首曲子则充满了活泼欢快的阳刚之风,令人想到淳朴刚健的藏族男儿,在雪山之下尽情欢歌,手持洁白的哈达虔诚的献给神,表达了对神的讴歌。

在一首西方古典浪漫时期的音乐作品之后,上半场结束。

下半场以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作品84号)为开篇,神韵交响乐团以洪大的气势,无比精湛的技艺演奏了这位伟大音乐家的作品,指挥和演奏家们犹如浑然天成的一体,他们的配合出神入化般和谐一致,宽广深邃的境界中透出内在的均衡,美妙极了,音乐背后是神的力量。

一个真正打动人心的音乐家,都无不带有神的授记,他将天上的神乐传到人间,这与中国古老文化中,好的乐手能与天地神明相通是一个道理,神赐人神乐仙曲,但他必须要有一颗纯净圣洁的心。

一个好的歌者也必会同样带有神的力量,神韵歌唱家莫不如此。男高音《回家的希望》,庄严恢弘的交响乐配合音域宽广的歌声,宛如神圣的天国之音:“我漫步在山梁上 星空高远而圹埌 夜空中谁在歌唱 轮回转生千百趟 人都是来自天堂 为何下世是否忘 创世主没有延宕 这歌声来自天宇 旋律在天地间回荡”(《洪吟三》)。感人肺腑的歌声背后,是创世主那洪大的慈悲,穿透人心的力量,让众生在赞美与感恩中,领受着圣王的洪恩。

乐曲《正在开放的莲》,宁静而纯美,一阵叮叮咚咚的流水声中,莲花仙子微步踏波,于绿云间起舞散香,其中有温柔的怜悯,却又充满圣洁与空灵,至纯至美的莲之语,竟已让人不知不觉间落泪。

令人似乎感到结构复杂而又内涵丰富的交响乐曲《慈悲的展现》,一发声便气势如虹、震撼全场,激越上扬的合奏开端,预示着神佛无比伟大的力量。在这里,铜管、小号、大小提琴、竖琴以及锣鼓、琵琶、二胡等等所有中西乐器相合的强大阵容,完美呈现了力与美的顶峰,深沉的内在张力就仿佛“水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渐歇”之后的“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然而在疾风骤雨般的千军万马中,大珠小珠落玉盘之刹那,却嘎然而止,就像波涛奔涌中倏忽间雨收云散,目不暇接又收放自如;骤雨初歇时,悠悠传来一阵清越的笛声,心中顿觉清净喜乐,浮想联翩;紧接着各种琴音又纷纷响起,平和中感受无处不在的佛光普照,最后在铜管的带领下,進退有度的结束全曲。

整首曲子带给人一种深深的感悟:邪不胜正,在坚如磐石的正信者面前,任何邪恶都将被伟大的慈悲所溶化,正是:法轮转,红魔散,旷宇重生天门开,圣王慈悲挽狂澜,挥手之间乾坤换。

有人说音乐是宇宙的灵魂,他所承载的力量与其所在境界的宇宙空间相对应,比如上古时期之人弹琴以致百鸟朝凤、百兽率舞的真实典故。而神韵是神的音乐,传递的是宇宙真理“真、善、忍”的伟大力量,因此在当今世界的主流社会中,才会出现一股“神韵热”,无数的观众不由自主的被神韵感动、落泪。

人类正在走过预言中的宇宙净化期,生命能否平安走入未来将取决于心灵的更新净化,而今晚的平安之夜,神韵于万暗中放射光华,开启并引领众生走進历史的新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