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心量,以慈悲的心态圆容整体

若曦


【正见网2012年12月24日】

去年的夏天,我和先生一同结识了年轻大法弟子佳佳(化名)和她的朋友,之后,我们开始在一起学法。

据我观察,她们这一代的九零后同修,大多是在幼时与父母一同修炼,得法虽早,但是上学后,迫于课业负担重等原因,加之自己年龄小、社会阅历不足,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周围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有不少孩子长大了,逐渐呈现出带修不修的状态。这种情形下,她们的确需要有个良好的学法环境。为了保证她们能正常学法,佳佳的母亲也曾几次打电话给先生希望能多帮忙照顾一下。

所以,先生和我经常与她们一起学完法后,边吃一些水果边尽量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彼此坦诚的交流一下对于人生、修炼等诸多问题的看法,也都真心希望她们能始终保持一种纯清的心态,多学法,深入的学法,少受污染。

可是由于我们两人都有未修去的情和各种人心干扰,有些事情做得并不尽如人意。又因为我和先生在与她们集体学法、修炼问题上的看法很不一致,由此产生了一连串的矛盾。比如说,学法当中休息、还要吃水果,这在我看来,完全没有必要,万一不留神水果汁溅到书上,是不是对法的不敬呢?我觉得没有必要把她们当做小孩子那样对待。我对于这方面的确有一些不同见解,无论从年龄还是从修炼时间来讲,她们(都在上大学)早已不是什么“小同修”了。

几乎是每次学完法,送走她们,先生与我都会吵得不可开交。有一次,两人从争执不休到最后彼此口不择言、大动干戈,甚至差点分手。先生希望我能完全顺从他的意思,与他形成一种默契,密切配合好。可事实上,我当时的心性状态根本达不到,因那时我们还未结婚,两人在很多事情的协作上是需要一定时间去了解、磨合的。而我又是心思细腻的内向性格,因此我们之间在很多事情上又缺乏充分的沟通,他对我的误会也较深。时间长了,可以想像我的心境如何了。人心上来时,甚至常暗自想,希望她们再也别来这里学法了。

有一次上午学完法,下午两个人又开始争吵,自己心里实在是觉得很压抑。先生在外与同修交往,总是表现得斯文有礼、谈吐得体,可是因为这件事上我和他的不同态度,真的没少与我发脾气。有几次,我都是在参加完这个集体学法,强忍着眼泪走出门去的。这一次,我暗暗对自己说,含泪之忍不是修炼人之忍,一遍一遍的默想着《精進要旨》中的经文〈何为忍〉,“忍是提高心性的关键。气恨、委屈、含泪而忍是常人执著于顾虑心之忍,根本就不产生气恨,不觉委屈才是修炼者之忍。”可还是一个人的时候忍不住大哭了一场。当然,这种局面的形成与自己的心性有关,我应该好好挖根,向内找,找到自身的诸多欠缺与心性上的漏洞,可是我真的并没有想搅局。为了能处理好这些矛盾,修好自己,我写了篇修炼心得,希望自己能够彻底曝光、解体这些不好的人心。

为了能化解这些矛盾,我有几个月的时间,就没有再参加这个学法小组的学法。学、背了师父的《洪吟三》后,在心境上又开阔了不少。我时时提醒自己,一思一念向内找,不向外看对方的任何缺点,不挑错、不埋怨,不指责。

我那时曾经非常希望她们能主动和另外一个学法点的阿姨联系一下,最好能暂时去她家里学法。这样既保证了她们的集体学法,也让我们两人也都有时间静下来,调整调整心态,把必须做的那些事能有条不紊的做好,以后再联系她们。但是在法理上反思这件事,似乎还是私念。为什么把自己的事看得那么重呢?集体学法难道不是更为重要的事吗?反思自己,还是正念不足,没有用大法弟子的正念去考虑问题,以自我为中心在考虑问题,满脑子都是私心杂念,导致心的容量太小了,而没能更好的去圆容这个整体。

近一年来通过大量学法和读同修的交流文章,我悟到,修炼人不应执著、纠缠于生活琐事的枝枝节节,要把学法、修心和讲真相、救众生摆在首位。当我们在法中升华的同时,生活中的一切难题也会迎刃而解了。要坚信,师父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放弃自我的思维和私念,让一丝一念都同化大法,扩大心量,才会以慈悲的心态圆容整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