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南方天文台发现迄今最强的类星体喷流

Stone


【正见网2012年12月22日】

欧洲天文台2012年11月28日新闻报道,天文学家使用甚大望远镜阵列探测到能量输出最强的类星体喷流,喷流的辐射功率是以往观测中最强类星体的五倍以上。

类星体是一类是距离遥远的充满活力的天体,其所在星系中心的巨大黑洞为其提供能量。许多类星体喷出巨大的能量及物质到其宿主星系,而这些流出物在宿主星系的演化中扮演着很关键的角色。然而在此之前,从未观察到如此强的类星体喷流。

这一研究中的类星体被命名为SDSS J1106+1939。天文学家们动用了位于智利帕纳瑞拉山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X射线仪,虽然黑洞以吸收积物质闻名,但类星体也会通过某种机制将周围物质高速旋转,从而形成物质喷流。

根据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佛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那鸿•阿拉夫(Nahum Arav)介绍:“我们发现了迄今最强能量输出的类星体喷流,巨大的能量和物质以极高的速度从SDSS J1106+1939类星体流出,相当于太阳输出能量的2万亿倍。这是银河系的辐射输出功率的100倍以上,这是名副其实的巨大喷流。”

目前许多理论类比结果表明,对类星体向外释放的喷射流研究可揭开现代宇宙中的几个谜团,比如星系的质量与中央黑洞质量之间存在何种关联,以及为何现代宇宙中大质量星系的数量偏少,我们所观测到的大质量星系都存在于较为遥远的宇宙空间中。

最新发现向外喷射的辐射流和物质距离该星系中超大质量黑洞一千光年,喷流的辐射功率是以往观测中最强类星体的五倍以上。研究小组的分析显示SDSS J1106+1939类星体每年向外喷射物质的总质量是太阳质量的400倍左右,移动速度可达到每秒8000公里。

根据本项研究的第一作者贝努瓦•柏格特(Benoit Borguet)介绍:“如果没有欧洲南方天文台甚大望远镜阵列X射线仪的说明,我们不可能获得高品质的观测资料,这一发现使得我们第一次探测到类星​​体周围空间的详细情况。”

除了SDSS J1106+1939类星体外,研究团队还观测到另一个类星体,其共同点是都存在强大的能量和物质输出。目前,科学家贝努瓦•柏格特和他的同事们正在探讨寻找更多类似的类星体。

那鸿•阿拉夫对此评论道:在过去的十年间,我一直在寻找这样的类星体,令人兴奋的是现在终于观测到了一个真正的怪物级别类星体辐射能输出。

参考资料:
http://www.eso.org/public/news/eso124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