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天伦之乐

无思


【正见网2012年12月20日】

古人造词用词都是非常准确讲究的,可明明是人伦之乐,何以说成天伦之乐呢?可能很少人去想这个问题。其实,这里的天伦之乐那是千真万确,丝毫不差的。因为,人伦乃是天定的,父慈子孝、夫义妇顺、兄友弟恭是合乎天理的人道。

在传统中国,家庭是最重要最基本的社会元素,既是人生的出发点,也是人生休憩的港湾,更是人生终老的依赖和归宿。无论是老子描述的“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小国寡民理想,还是数千年来形成的四世同堂、五世同堂的家族式聚居生活状态,家庭都是基础元素主体元素。家庭的稳定坚实和谐,是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前提。所以规范厘定家庭人伦的关系,是极其重要的,也是中国智慧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同时,家庭成员的关系还可以延伸,所谓“五伦八德”:“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君臣有义,朋友有信”;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就是延伸的结果。中华文明实乃神传文化,其文明最关键最核心的始发点和转折点都能看到深深的神启痕迹。神启代表的就是天意,所以汉语中与天有关的词才特别多,就象这个天伦之乐。

可叹红魔乱华夏,将数千年传统悉数颠覆。时至今日,慈父尚有,孝子难觅;兄弟反目,难见和睦;妇嚣夫懦,同床异梦,已见怪不怪。父不父,子不子,夫不夫,妻不妻,兄不兄,弟不弟,成了社会常态。延伸开去,人与人的普遍关系都成了畸形,唯利是图,唯权是从,唯色是好,唯欲是纵,物质至上,厌弃神明。天伦之乐本是人生最基本最容易得到的乐趣,而今却往往成了奢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