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

无思


【正见网2012年12月19日】

汉语太奇妙了,内涵太丰富了,随便一句话就有几说几讲,就象这句“江山易改本 性难移”,有人作为自己顽劣不驯的辩词,有人作为自己秉性坚毅的依据,善者守其善,恶者固其恶,都能从中找出自己的理由。可是,人们都在用其表面的意思, 没有人探究过这句话是否有更深的内涵。拿江山作对比,本应是非同小可之事呀,人怎么都没有深入想想呢?

江山易改吗?不易,太不易啦,那是惊天动地、关乎亿万人荣辱沉浮毁誉生灭的大事,怎能说容易呢?可这里与本性难移一对比,就成了易改。显而易见,本性难移是一个更广泛更深刻更重要的事。可惜,人们已经不知道其背后的真正内涵了,甚至连想都没有想过,还会有更深的内涵。其实,关键就在于如何理解本性,到底什么才是本性?什么才是人的本性?人们往往把自己或他人的那些极度的嗜好、顽劣的脾气、无尽的贪欲、固化的习惯称为本性,这真是人的本性吗?不是,这只是人后天形成的赘痈,并非人先天的本性。六岁以前的小孩,简单好奇纯净,决不会有这些东西的。随着人浸泡在社会这个大染缸里,时间久了,慢慢的自己的天性就被后天形成的那些观念习惯贪欲所掩埋,就象一面镜子,虽说本身纯净无瑕,可却会被灰尘垃圾覆盖,覆盖的厚了,甚至会让人忘记这是一面镜子,而认为是一堆垃圾。但是无论灰尘多厚,只要能够清理掉,镜子还是镜子,照样光可鉴人。可惜的是,灰尘垃圾堆积多了,人往往就不相信这是一面镜子了,所以也就不会去清理,不会去费力还其本来面目了。

善性如此,恶性也如此。有些东西就是恶的、邪的、脏的,不管怎么伪装掩饰都没用,那也是它的本性,一般是改变不了的。如同要苍蝇爱干净、蝎子不蜇人、豺狼吃素、 蛇虫直立,可能吗?一直以来,中国很大部分人都对中共抱有幻想,企望它能弃恶从善、改过自新。幻想毛泽东给人民带来幸福,他却用一次次运动把国人折腾了一 个遍,把经济带到了崩溃边沿;幻想邓小平给人民带来富裕,他却让太子党们都成为亿万富翁,官员们个个腰缠万贯,最后用镇压学生的枪声再次让国人惊恐;幻想江xx不那么邪乎,他却让工人下岗、农民失地、国土沦丧、人性无存,抹了倾尽全部国力镇压信仰真善忍的无辜民众,遗毒至今;幻想胡锦涛新政有所改观,他却用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的假面,奉行维稳至上的策略,任凭无官不贪、强拆横行、冤狱遍地、色情泛滥,下台前用“不走邪路”的绳索把自己紧紧的绑在即将沉没的邪党沉船之上;习近平已经接班,人们又开始新的幻想。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诚哉斯言。重温古老的智慧,让我们对自己善良的本性始终保持信心,对邪恶的匪类始终保持清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