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斗心的“争”

展豫


【正见网2012年11月24日】

在争斗心的去除上,往往人们只注重那个“斗”而没有注意到那个“争”。在造字的配列上把“争”放在前面就是说人往往对一件事很执着的时候就会先想去争取它,那因为越得不到或越难得到就产生那个斗心,随之就会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暴力相向等等激烈矛盾出现。

争斗过后能自我反省者都想说:自己脾气不好、认为自己暴躁、怎么为了利益会有这么多坏想法或害人的想法…就发现自己为了那个执着很容易伤害别人,最后检讨着自己不要那么好斗。

经过努力虽然一开始好象是感觉“斗”心没那么强烈了,但发现这种平稳的状态是维持不了多久的,在矛盾面前总是觉得都不能在自己爆发前去克制那个“斗”心或“斗”思维,往往都是在爆发后才知道自己又冲动了,又怪自己怎么那么好斗的。

如果以后在矛盾之前或一有感到什么不好的思想时,内心先自问:自己有在“争”什么吗?如果这时能意会想争取什么的那个心试着要求自己放弃看看,或许矛盾就不会引起,也能更心平气和的把事情处理好,自然也比较不会伤害到别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