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韵”教学随笔:济公惩恶,道济天下

晨思


【正见网2012年11月23日】

在四年级“动画城”单元的教学设计中,除了教材原有的欣赏管弦乐曲《哪咤再生》,我想到了近几年的神韵晚会舞蹈济公和尚的故事,那生动、幽默的编排和内容一定是孩子们非常感兴趣的。于是我便在这一单元引入欣赏神韵的两个舞蹈《济公惩恶》和《济公抢亲》。

首先欣赏的是神韵舞蹈《济公惩恶》。播放舞蹈之前,我问大家:“济公是谁?”孩子们回答:“济公是个和尚!”“是活佛!” 还有的说:“是降龙罗汉转世!”原来他们从电视中已经看过很多济公的故事了。

由于这个济公的形象实在深入孩子们的心,他们都相当期盼看到济公的舞蹈节目。当舞蹈《济公惩恶》中的济公翻着跟头、摇着破扇子很搞笑的出场时,孩子们都被逗乐了。那个平时上课最顽皮的男生,这时候十分安静、专心的看着屏幕上的舞蹈演出。再次欣赏前的间隙,孩子们有些兴奋,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听到我说再欣赏一次时,这个调皮的男孩子赶紧对旁边的同学说:“别说啦!别说啦!”随后又恢复了刚才看演出时专注、认真的神态。看到这一幕,我感慨的想,一个神韵的舞蹈竟能如此吸引小孩子,课堂上的教学效果胜过了多少教师平日里滔滔不绝、甚或引起学生反感的批评与教育的语言!

看完《济公惩恶》的舞蹈,舞蹈中济公几次运用神通将恶少和仆人们定住,我对学生解释,正是济公内修的心性境界高才会有神通广大的本事,假如我们能注重修身养性,或许也能成为很了不起的人呢!

接下来,我简要做了小结并且提问:济公是中国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和尚,他慈悲众生,道济天下,神通广大,他能在嬉笑间惩恶扬善,癫狂中教化世人,使人们感悟佛法威严,令人改过自新,敬天重德。看了这个舞蹈节目,你有什么感想?

聪敏的静怡率先举手回答:“好人就会有好的报应,坏人会有坏的报应”。

小美说:“恶少太可恶了,他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怎样”。

正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怎样,所以才会胡作非为、做坏事,如果我们相信这个世上做好事有福报,做坏事会有恶报,会受到神佛的惩罚,还会做坏事吗?我问他们,孩子们都摇着头回应:“不会!”

下一堂课开始欣赏《济公抢亲》前,为了让学生能看懂舞蹈的情节,我打开电脑和大屏幕,先讲了一遍这个济公用智慧救人的故事。

宋朝时期,济公和尚云游到一个村子,风景优美、依山而建的村子里,有一家人正在欢天喜地地迎娶新娘,新人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对拜,全村的人都高高兴兴地来喝喜酒,吹吹打打、好不热闹。

济公有神通,发现马上就要发生山体滑坡,要毁灭这个村庄,洞悉世事的济公和尚便摇着他那把破扇子来到这里,告诉村民,大山将会忽然倒塌,埋没整个村庄。可是在这么一个喜庆的日子里,人们都忙于喝酒、庆贺,没人相信他,还都骂他胡言乱语。济公的话被人们当成疯话,村里人对他推推骂骂、不依不饶。这时候新娘子劝住大家,看到来了和尚化缘,就给济公一碗喜酒,济公一口气给喝了个精光。济公心生一计,一把抢过新娘、背起来就跑。疯和尚抢新娘,这还得了!村里人大吃一惊,大家全都追出来,离开了险境。这时灾难发生了,于是正在喝喜酒的人全部跑出来,追赶出村,这时,村后的那座大山忽然倒塌,村子荡然无存……

众人得救了,这才明白过来,于是都跪拜感谢济公救命之恩。

讲完故事,我和学生一同欣赏舞蹈《济公抢亲》。看了这个内蕴深邃的舞蹈,孩子们各抒己见,纷纷说着自己的感想和收获。

仍是静怡抢先回答:“不要不听别人的劝告!”

煜坤接着说:“不要看着穿着破破烂烂的,就不相信他。”……

之后,我很开心的总结孩子们的发言:要善于听从别人的劝告,尤其是智者的劝告。不要以貌取人,别看有些人的外表破破烂烂的,有可能他是个很有智慧的人。济公是谁呢?济公是智者。说到这里,还有个小男孩应和:“济公是神通广大的智者。”

在当今佛法洪传的年代,要相信智者的劝告,相信那些信仰真善忍的人们的劝告,因为这里面蕴含了神佛的旨意。在一些看起来平常的小事中,或许隐藏着不寻常的玄机。做一个认真、善良懂得忍耐的孩子才会得到上天的护佑和厚爱,今后才会平安、幸福。我对孩子们语重心长的讲。

愿这些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能启悟每个孩子打开心锁,逐渐走向通往真相和真理的回归之路。

注:神韵舞蹈《济公惩恶》——2012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舞蹈《济公抢亲》——2009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