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安慰剂效应”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08月22日】

什么是“安慰剂效应”?在现代医学研究中,要证明一种药物是否有效,首先必须采用严格的双盲对照试验,即对一组病人给予药物治疗,另一组病人仅使用毫无药物作用的糖丸等制成的所谓“安慰剂”作为对照,但患者本人并不知在服用安慰剂,因此他们在心理上仍然认为服用的是治疗药品。实验结束后对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安慰剂组的病人也常出现症状明显减轻甚至康复。这就是所谓的安慰剂效应。正因为如此,判断药物是否具有治疗效果必须证明该药明显优于安慰剂才能投入临床使用。

安慰剂效应的存在为现代医学提出一系列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安慰剂效应?人类怎么对安慰剂效应加以利用。其实,安慰剂效应也并不是现代医学的新发现,实际生活中,这种现象也屡见不鲜。密执安州立大学教授Howard Brody 医生,根据他的临床实践在“The placebo Reponse"一书中收集了大量的实例。另一方面,精神作用也不仅可使病情向良好的方面转变,同时也可使病情加重。例如,一些患者在健康检查中偶然发现事先毫无知觉的严重病情如癌症等后,健康状况急转直下,甚至导致迅速死亡。上述事实说明了一个重要问题,也就是精神作用与疾病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

那么怎么认识安慰剂效应呢?现代医学主要从人体各方面机能的变化着手,研究精神与疾病之间的相互关系。现在已发现精神因素可导致内分泌、免疫机能等等方面的变化,从而对某些疾病的发生能做出一些合理的解释。如精神紧张可导致一种可引起血管收缩的物质--血管紧张素分泌增加,后者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长期作用的结果就可导致高血压及其它的心血管系统疾病。长期精神忧郁可使癌症发生率明显增加等等。但由于现代医学研究只能局限于物质身体的变化,现有的研究发现对带有一定神秘色彩的安慰剂效应尚很难作出满意的解释。有些人甚至干脆认为安慰剂效应根本不存在,也就更谈不上怎样利用了。

实际上,疾病仅是在我们这个物质身体反映出来的一种表现形式。比如在病变部位出现溃疡或骨质增生或其它种种病变,中医的相应认识就是在病变部位气血不通,经脉受阻等。而真正导致这些病变还有更深层的原因。“造成他有病和所有不幸的根本原因是业力,那个黑色物质业力场。它是属于阴性的东西,属于不好的东西。而那些不好的灵体,也是阴性的东西,都是属于黑的,所以它能够上得来,这个环境适合于它。”(《转法轮》)。《转法轮》中还论述了“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我理解人的精神因素(思想)也是物质存在的。与任何物质一样,人的精神也存在正负两方面的因素,不好的思想(如对疾病的恐惧心理等)属于负的因素,是阴性的。那么负面的精神因素就起到一种加强体内属于阴性的黑色物质场--业力场的作用,从而使病情加剧。相反,正面的精神因素就可起到抵消业力场的作用,而使病情减轻甚至康复。服用安慰剂时,因为患者本人并不知情,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使患者消除了对疾病的疑虑,恐惧等等不良心理,从而加强了正面的精神作用,而使疾病发生好转或康复。

法轮大法修炼也能使疾病得到迅速康复,以及对疾病超常的抵御能力。其根本道理就在于法轮大法是重视心性的修炼,使人的精神境界得以升华。但这与安慰剂效应却截然不同。因为法轮大法修炼是主动去掉人各种不好的思想(执著心),提高心性,从而使导致疾病的业力得到转化,因此从根本上解决了疾病发生的问题,从而得到健康的身体,并且整个过程都在主观思想(主意识)的控制下完成。安慰剂效应完全是在被动的情况下发生的,一旦病人知道其实质,安慰剂效应就不灵了。如果人类想要利用“安慰剂”这一现象,实际上也很简单,那就是普遍提高人类的道德标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