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漠不关心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18日】

【原文】

世俗之人以加官进禄为悦,贤人君子以得行其言为悦。言行,道自行也。盖世俗之情,智周一身及其子孙。官高则身荣,禄厚则为子孙数世之利,其愿如是止矣。大人君子包天下以为量。在天下则忧天下,在一邦则忧一邦,惟恐民生之不遂。至于一身之荣瘁(1),禄食(2)之厚薄,则漠不关心,故惟以得行其道为悦。虽世莫之宗,其栖栖皇皇之心,固无已也。仆在此屡有启迪,疑上公漫无可否,故连年坚欲求去,台下之所知也。特为贵邦风俗所拘,事事皆藉他人为主,非似中华进退皆自裁酌,欲去则翩然高举,无有以绦笼之者。是故身虽勉留,居常怏怏。

明.朱之瑜〈与冈崎昌纯书〉二首之二(据《朱舜水集.卷五》引)

【注释】

(1)荣瘁:荣华富贵或劳累失意。瘁,音同“脆”,困病,失意。

(2)禄食:官吏的俸禄。

【故事阐述】

明.朱之瑜在〈与冈崎昌纯书〉二首之二中提到,君子忧虑天下苍生的福祉,对于自己的荣华富贵或劳累失意,却“漠不关心”。

此后,就用“漠不关心”形容冷冷淡淡,不加关心。

【讨论】

(1)君子对于天下苍生所抱持的是何种态度?

(2)历史上关心百姓、不贪图享乐的仁君不少,你知道的有哪些?请说说看。

【造句练习】

例:自私自利的人,凡事只想到自己,对别人都漠不关心。

例:对于社会上需要帮助的弱势团体,应该热忱相助,怎么可以漠不关心呢?

【课后时间】

成语变装秀。

例:一+大>(天)>(天经地义)

1.      艸+化>()>()

2.      秋+心>()>()

3.      奴+心>()>()

参考答案:

1. 艸+化>(花)>(花言巧语)

2. 秋+心>(愁)>(愁眉苦脸)

3. 奴+心>(怒)>(怒发冲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