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兢兢业业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16日】

【原文】

无教逸欲(1)有邦,兢兢业业,一日二日(2)万几(3)。无旷(4)庶官,天工(5)人其代之。

《书经.皋陶谟》(6)

【注解】

(1)    逸欲:安逸贪欲。

(2)    一日二日:意思是天天。

(3)    万几:指国家元首治理的政务繁多。几,音基。

(4)    旷:音,况,空缺、虚设。

(5)    天工:上天命令的事。

(6)    皋陶:音“高摇”,相传为舜之臣,掌刑狱之事。谟,音磨,记载谋略之言的文体。

【故事阐述】

在《书经.皋陶谟》中主要记载的是皋陶和帝舜、禹等,谋议国家大事的重要文献。本文大意是说皋陶对以德治国这个理念的看法,皋陶认为∶不要贪图安逸、放纵私欲,身为封地诸侯应当以戒慎恐惧、认真小心的态度,处理每天日益繁多的政务,不要虚设各种官职,上天命定的事情,就要由人来完成。

后来,文中的“兢兢业业”被引用为成语,用来形容做事谨慎戒惧,认真负责。

【讨论】

(1)    〈皋陶谟〉的内容主要是记载是什么?

(2)    审视一下自己是以什么态度来做事,这种态度造成什么结果?

【造句练习】

例:王经理的工作态度总是兢兢业业,所以受到公司上下员工敬重。

【相似成语】
谨小慎微;小心翼翼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分工合作→作育( )才→才( )佳人→人( )不古→古往( )来

参考答案∶

分工合作→作育(人)才→才(子)佳人→人(心)不古→古往(今)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