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运筹帷幄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13日】

【原文】

运筹(1)帷幄(2)之中,制胜于无形(3),子房(4)计谋其事,无知名,无勇功,图难于易(5),为大于细(6)。作〈留侯世家〉第二十五。

《史记.卷一三○.太史公自序》

【注解】

(1)运筹:谋划。筹,音仇,计数的器具。

(2)帷幄:军旅中的帐幕。幄,音卧。

(3)无形:不着痕迹。

(4)子房:指汉初名臣张良,字子房。原为韩国公子,秦灭韩,张良欲为韩报仇,派人击秦始皇于博浪沙,不中,于是隐姓埋名于下邳,而受太公兵法于圯上老人。

(5)图难于易:困难之事从容易处开始做起。

(6)为大于细:大事从细部做起。

【故事阐述】

据《史记.高祖本纪》记载,秦朝末年,天下大乱,群雄起兵反抗,最后形成楚霸王项羽与汉王刘邦相互争夺天下的局面。后刘邦围困项羽于垓下,项羽突围,至乌江自刎而亡,楚汉相争历经四年而结束。

刘邦因此成了天下共主,开启了汉王朝时代。汉高祖刘邦在局势稳定后,就在雒阳南宫摆设酒席,款宴群臣。高祖说∶“列侯及诸将领,你们要说真心话,我今天为什么能取得天下?项羽又为什么会失败呢?”

大臣高起、王陵回答说∶“陛下在部属立功后,能论功行赏,与人同享利益,并不藏私。而项羽却妒贤嫉能,有功的就妒嫉人家,有才能的怀疑人家,不愿与人共享战果,所以不得人心而失败。”

高祖听了说:“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说坐在营帐中策划谋略,就能在千里外取得胜利,我比不上张良;论镇国安民,供给粮饷,保证运粮道路不被阻断,我比不上萧何;说到统领百万大军,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我比不上韩信。这三个人都是人中豪杰,我能重用他们,这就是我能够取得天下的真正原因啊!项羽虽然有一贤臣范增,却不好好重用,所以才被我打败。”

所以,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自序,说张良人在军营中策划谋略,就能掌握局势,使远方的军队能打胜仗,辅助高祖开邦定国,张良谋划克敌制胜之事,没有智巧之名,没有勇武之功,从易处着手解决难题,从小处着手成就大事。

后来,“运筹帷幄”被引用为成语,用来比喻谋划策略。

【讨论】

(1)高祖认为自己能打败项羽的原因什么?

(2)张良人在军营中策划谋略就能掌握局势,使远方的军队打胜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
 

【造句练习】

例:我们公司的业务要不是靠林副总的运筹帷幄,今年业绩不会如此亮丽。

例:如果想达成目标,事前必须靠智囊团运筹帷幄,大家再依计行事。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纸金迷醉

◎( )动师劳众

◎( )阴阳差错

◎( )花生笔妙

参考答案∶

纸醉金迷、劳师动众、阴差阳错、生花妙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