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当头棒喝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11日】

【原文】

上堂,僧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竖起拂子(1),僧便喝(2),师便打。又僧问:“如何是佛法大意?”师亦竖拂子,僧便喝,师亦喝。僧拟议,师便打……

《五灯会元.卷一一.临济义玄禅师》

【注释】

(1) 拂子:拂,音同“福”。掸拭尘埃或驱除蚊蝇的用具。

(2) 喝:音同“鹤”,高声呼叫。

【故事阐述】

唐僧临济义玄禅师,曹州南华人,专以“棒”、“喝”的方式来启发弟子开悟佛法,并在镇州建立临济禅院,创立了禅宗五大宗之一的临济宗。

早年临济跟从黄檗希运禅师出家,曾经向黄檗请教佛教的佛法,结果三次都遭到棒打,遂向黄檗告辞。离去之前,黄檗就指点他去请教大愚禅师。临济见到大愚后就告诉他其三次发问三次被打的经过,大愚认为这个过程只是黄檗在帮临济领悟佛法,并不是临济真的犯了什么过错。就在当下,临济就悟出了佛法的真谛。

后来他回到黄檗的身边,只要黄檗以棒打开示弟子时,他就在一旁大喝助阵,也就是说“喝”的施用,完全是临济自创的。典源记载着一则临济开示弟子的故事。僧人问:“什么是佛法大意?”临济就举起拂子,身旁的僧人大喝一声,接着他就打下去。僧人又问同样的问题,临济就又举起拂子,身旁僧人又喝,他也喝。又要再问,临济就又打下去。后来这个故事浓缩成“当头棒喝”,用来比喻使人立即醒悟的警示。

【讨论】

(1)临济禅师专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启发弟子开悟佛法?

(2)临济禅师后来创立了禅宗中的哪一门派?

(3)你认为临济禅师所采用的“棒”、“喝”的方式,有何不妥?请和同学分享你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你的这番言语对他而言,有如当头棒喝一般。

例:有些人总喜欢看励志书籍,因为这类书籍对于意志消沉的人,有当头棒喝的效果。

【课后时间】

请以“当”字为首,想出三个成语。

参考答案:

“当”-当仁不让、当务之急、当机立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