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形影不离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22日】

【原文】

墨者有田鸠,欲见秦惠王,留秦三年而弗得见。客有言之于楚王者,往见楚王,楚王说之,与将军之节以如秦,至,因见惠王。告人曰:“之秦之道,乃之楚乎?”固有近之而远,远之而近者。时亦然。有汤武(1)之贤而无桀纣(2)之时不成,有桀纣之时而无汤武之贤亦不成。圣人之见时,若步之与影不可离(3)。故有道之士未遇时,隐匿分窜,勤以待时。时至,有从布衣(4)而为天子者,有从千乘而得天下者,有从卑贱而佐三王者,有从匹夫而报万乘者,故圣人之所贵,唯时也。

《吕氏春秋.孝行览.首时》

【注解】

(1)    汤武:指商汤与周武王。

(2)    桀纣:指夏桀与商纣。二人皆因无道,被商汤与周武王所灭。

(3)    若步之与影不可离:就像在日光下步行,影子乃逐之,不可分离。

(4)    布衣:平民。

【故事阐述】

据《吕氏春秋.孝行览.首时》上记载,墨家有个叫田鸠(音纠)的人,想见秦惠王,在秦国呆了三年还是不能见到。有个门客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楚王,田鸠就去见楚王。楚王很高兴,就把将军的符节给他,让他到秦国去。田鸠到了秦国,因此而能见到秦惠王。

田鸠告诉别人:“到秦国来见惠王的途径,竟然要先到楚国去啊!”事情本来就有离的近反而被疏远,离的远反而能接近。时机也是这样。有商汤、武王这样的才德,而没有夏桀、商纣无道的那样时机,就不能成就功业;有夏桀、商纣无道那样的时机,而没有商汤、武王的才德,也不能成就功业。圣人与时机的关系,就像一个人在日光下步行,他的形体与影子不可分离一样。

所以,有道之士没有遇到时机时,就到处隐匿藏伏起来,忍受劳苦,等待时机。时机一到,有的从平民而成为天子,有的从诸侯而得到天下,有的从卑贱地位进而辅佐三王,有的从普通百姓进而能向万乘之主报仇。所以圣人所看重的,只是时机。

后来,文中的“若步之与影不可离”就演变为“形影不离”这句成语,用来形容关系亲密,难以分离。

【讨论】

(1)    田鸠最后为什么得以见到秦惠王?

(2)    你遇过“离的近反而被疏远,离的远反而能接近”的情况吗?请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体会。

【造句练习】

例:他们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同校,现在毕业了还同公司,真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例:热恋中的情侣,往往都是形影不离,感情才能与日俱增。

【相似成语】

寸步不离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余音绕梁→梁( )君子→子虚( )有→有( )一日→日新月( )

参考答案∶

余音绕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朝)一日→日新月(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