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形单影只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20日】

【原文】

呜呼!吾少孤。及长,不省所怙,惟兄嫂是依。中年,兄殁南方,吾与汝俱幼,从嫂归葬河阳,既又与汝就食江南,零丁孤苦,未尝一日相离也。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后者,在孙惟汝,在子惟吾。两世一身(1),形单影只。嫂尝抚汝指吾而言曰:“韩氏两世,惟此而已!”汝时犹小,当不复记忆,吾时虽能记忆,亦未知其言之悲也。

唐.韩愈〈祭十二郎文〉(据《全唐文.卷五六八.韩愈》引)

【注释】

(1)两世一身:两代都各只有一个人。

【故事阐述】

唐代文人韩愈在〈祭十二郎文〉中提到:他的三个兄长都不幸早逝,能继承韩氏祖先的后代,在孙辈只有十二郎一人,在子辈只有他一人。儿孙两代都各只有一个人,身影孤独,无伴随者。

韩愈和侄子十二郎因年龄相近,所以感情很好,一直到韩愈十九岁前往京城时,两人才分离。而分开后的十年间,他们只见了几次面。正当韩愈思乡情切,打算归返与十二郎相聚时,却传来他的死讯,韩愈得知消息,悲痛万分,

“形单影只”指身形和影子都是单独一个,也就是孤孤单单一个人,后来被用来形容孤单无伴。

【讨论】

(1)韩愈提到的“两世一身”是什么意思?

(2)韩愈和侄子十二郎感情很好,所以得知十二郎的死讯,他的反应如何?并写了什么文章来纪念他?

【造句练习】

例:他的家人都不幸罹难,只剩他一人形单影只,令人不胜唏嘘。

例:他的个性孤僻,没有朋友,常形单影只地独来独往。

【课后时间】

请写出和植物有关的成语。

1.()()()花

2. ()()()笋

3. ()()()竹

4. ()()()李

参考答案:

1.      走马看花

2.      雨后春笋

3.      胸有成竹

4.      投桃报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