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休戚相关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12日】

【原文】

晋孙谈之子周(1)适周,事单襄公,立无跛(2),视无还(3),听无耸(4),言无远;言敬必及天,言忠必及意,言信必及身,言仁必及人,言义必及利,言智必及事,言勇必及制(5),言教必及辩(6),言孝必及神,言惠必及和,言让必及敌;晋国有忧未尝不戚,有庆未尝不怡。襄公有疾,召顷公而告之,曰:“必善晋周,将得晋国。其行也文,能文则得天地。天地所胙,小而后国。……为晋休戚(7),不背本也。被文相德,非国何取(8)!”

《国语.周语下》

【注释】

(1)周:孙周(西元前586~前558),晋襄公之曾孙,孙谈之子,即晋悼公。栾书等弑厉公,迎之于周。公立,修功业,施德惠,多次与楚国争夺郑,而楚国不敢与之相争。使魏绛和戎,戎人亲附。十四年,使六卿会合诸侯伐秦,深入秦地,渡泾至棫林,因将帅不和而退。后晋国复霸。在位十五年卒,谥悼。

(2)跛:偏任。

(3)还:反复。此指眼睛转动反复。

(4)耸:惊骇、惊动。

(5)制:法度、规定。

(6)辩:通“辨”,分别、判别。

(7)休戚:喜与忧。

(8)非国何取:指可以打败任何一个国家。

【故事阐述】

孙周是晋襄公的曾孙,因为受到在位的晋厉公排挤,所以避难到周王室,担任单襄公的家臣。孙周虽然年纪轻,但做人厚道,做事合于义理,即使远在异乡,对于自己国家的一切仍然非常关心。听到晋国有不好的消息,他就跟着感到悲伤;听到晋国有可喜的事情,心情也会跟着感到高兴。

单襄公很赏识孙周,知道他是一个才德兼备的青年,前途不可限量,因此在他病重的时候,特别叮咛儿子单顷公说:“你一定要好好善待晋国的公子,因为他虽然身在异乡,却非常关心国家的一切,没有忘记本源,觉得自己与晋国的荣辱安危互相关联。现在的晋厉公是个昏君,将来孙周一定会回国去接任国君,继承王位,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对待他。”后来,晋国发生叛乱,厉公被杀,孙周果然被迎回晋国,即位成为晋悼公。

后来“休戚相关”这句成语,就从这里的原文“为晋休戚,不背本也”演变而出,形容彼此间的关系密切,利害一致。

【讨论】

(1)为什么孙周避难到周王室,担任单襄公的家臣?

(2)孙周虽然远在异乡,但对自己国家的事表现出什么样的态度?

【造句练习】

例:像这样重大的事,你应该去找与你休戚相关的家人来商量。

例:国家的富强与否,跟人民的命运休戚相关。

【课后时间】

成语配对。

1.      明镜高悬      A商人

2.      妙手回春      B医师

3.      百年树人      C老师

4.      大业永昌      D法官

参考答案:

1.D  2.B  3.C  4.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