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户限为穿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06日】

【原文】

永(1)往住吴兴(2)永福寺,积年(3)学书,秃笔头十瓮(4),每瓮皆数石(5)。人来觅书,并请题头者如市,所居户限(6)为之穿穴,乃用铁叶褁裹之,人谓为“铁门限”。后取笔头瘗(7)之,号为“退笔冢”,自制铭志。

唐.李绰《尚书故实》

【注释】

(1)永:指智永禅师,南朝陈高僧。俗姓王,名法极,王羲之孙。善书法,能兼诸体,草书尤胜。

(2)吴兴:地名。

(3)积年:经年累月。

(4)瓮:音“瓮”,用以盛装物品、口小腹大的器具。

(5)石:音“旦”,一种容量的单位。

(6)户限:门下横木,即门槛。

(7)瘗:音“异”,掩埋。

【故事阐述】

南朝陈的智永禅师以前住在吴兴的永福寺时,经年累月的勤练书法,被他写秃的笔头无计其数。当时来向他索取墨宝的人也非常的多,多到把寺院的门槛都踏穿了,后来甚至用铁皮包覆呢!“户限为穿”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形容来访人数众多。

【讨论】

(1)智永禅师的门槛为什么被人踏穿了?

(2)智永禅师的书法令大家都赞叹不已,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3)致力专注的做好一件事,那么这件事就会因为你的用心而显得不同。请把你的生活经验与同学分享。

【造句练习】

例:这位名医的仁心仁术已经让诊所户限为穿了。

例:那位企业家平日交友广阔,所以在他的生日宴会上户限为穿,挤满了来自各地的朋友。

【课后时间】

书法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中国历朝历代的书法家亦不计其数,请你找出智永禅师的书法作品和同学分享一下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