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保持正念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11月01日】

最近接二连三的出现一些事情提醒我时刻保持正念的重要,写出来和同修一起分享:

一:执着时间

因为今年是2012年,媒体的宣传,自己对时间的执着也是不停的牵制着自己的状态。因为买房欠下亲友钱,也同时有银行贷款,心里总是不踏实,怕自己还不清欠下的钱,失去德。心里总是不停的在问自己:“卖掉房子,把钱还上,好心里轻轻松松的修炼。”在这种念头不停的干扰下,自己的心也不是很稳,学法无法入心。我心里也很清楚,如果卖掉房子,自己肯定要面对如何安置孩子,找房子或者回老家等等很现实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又会引起其它我无法料想的问题,这样自己会有更多的干扰。我很想找同修交流一下,给我些意见,可是周围没有认识的同修,心里就一遍一遍的告诉自己“法可破一切执着!”我应该堂堂正正的修炼,自己的生活要更加节俭,这样可以早些还清欠下的钱。

买房子时自己刚刚走入修炼不久,因为太多常人的执着,自己没有把握好,卖掉自己的小房子,换了一个方便孩子上学的大一点房子,也因此背上了债务。现在不能被自己另外的执着带着再迷途。我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做好三件事,而不是只是想着还清在常人中欠下的东西。师父在《转法轮》中讲的很清楚:“有的人讲:我多挣点钱,把家里安顿好,我就啥也不管了,我再去修道。我说你妄想,你干涉不了别人的生活,左右不了别人的命运,包括妻子儿女、父母兄弟他们的命运,那是你说了算的吗?另外,你没有后顾之忧了,你什么麻烦都没有了,你还修炼什么?舒舒服服的在那炼功?哪有那种事啊?那是你站在常人角度上想的。”和“修炼就得在这魔难中修炼,看你七情六欲能不能割舍,能不能看淡。你就执著于那些东西,你就修不出来。”如果不能做好一个弟子应该做好的事情,那我如何面对慈悲的师父,欠该救度众生的又有多少呢?!想到这些,自己的头脑清醒多了,心也不再那么的摇摆不定了。

二:执着利益

还是因为买房欠下钱的问题,我对自己的薪水,对爱人的薪水有了不该有的执着,可就是因为有执着早些还清欠债的心,爱人却选择在这样的时候离开自己优厚的职位,去帮助一位朋友发展公司。我心里明白,自己是个修炼人,这一切不该执着,那是爱人的路,我不能干涉。可是有个强烈的念头不停的冒出:“他去朋友的公司,每年至少少赚10万,也不能像现在单位每年给涨工资,没有奖金,没有福利!”只要自己的心一放松,这些念头就往出冒,怎么都压不住,我知道是自己的利益之心在作怪。发正念清除,也不是很明显的清除掉了。

白天自己清醒的时候,告诉自己一定要念正,不给这些不好的念头市场。晚上睡觉也是过关。一天清晨很清楚的梦:我去买东西,在摊主找我钱的时候,我发现他的摊位前面有一张一百元的钱,有一角是撕破了的,我马上去寻找破损的那一角,等我找到了时,心里马上在想“可不能让摊主知道,要不他会跟我要走!”梦境清晰的让我醒来惭愧不已,师父告诉我们“物质和精神是一性的”,那颗利益之心还在那里摆着,自己还不知道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心性!每天和女儿上学、放学的路上,更加认真的背着师父的《洪吟二》“割舍非自己 都是迷中痴”提醒着我,那不是真正的我,我要返本归真,做师父承认的弟子。遇到这些念头出现时,我就不停的背“什么是心不正?就是他老是不把自己当作炼功人。”(《转法轮》)
 

三.对亲情的执着

女儿有时候贪玩,我心里着急,会很严肃的说她,让她好好听我给她读《转法轮》。可是她没有听多少,又分心了。很多时候自己不能心平气和的和她讲道理,而是以一副家长的嘴脸训斥她。看着她没有啥反应,自己还不向内找自己的不足,反而动气。她和小弟弟发生矛盾时,我总是会质问她:为何不能做到“宽容和善良”?我没有把他们当成我的同修,而是我的孩子,我认为他们必须听我的。孩子的一言一行是妈妈的镜子,随着我认真学法,知道自己错了,说不出自己为何,边听着师父讲法,边流泪。可是自己没有明确的找到那颗执着亲情的心。

周六女儿边看动画片边吃饭,就没有好好吃饭,让她好好吃饭,也没有啥反应,婆婆就劈头盖脸的训斥她,让她快点吃完,我才会带她去公园。她被婆婆给吓住了,把碗里的面条吞了一大口,我看到就马上跟婆婆说:“别这样催,上一次,他爸爸不停催她,最后她给弄得恶心吐了。”说完就让她慢慢吃,不着急。可是孩子在去公园的路上就不精神,去了公园也不肯玩,回家就发烧了,什么都不肯吃。我没有及时向内找,心里却在抱怨婆婆,不该那样催孩子。我和她认真的背师父的《洪吟》,告诉什么事都没有,吃点苦,能去掉坏东西,等她身上的坏东西都去掉了,就可以跟着师父回家了。她认真的点点头,一遍一遍和我一起诚心的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慢慢她睡熟了。第二天起来就精精神神的和我们一起玩,她很自豪自己是师父的小弟子。

儿子从小就很健壮。一岁多,能说清楚话时,就能和我一起背诵师父的《洪吟》中的“苦其心志”、“缘结莲开”、“因果”、“正念正行”…….不知道为何,吃完午饭,看着孩子在玩闹,我在心里想:自己学医多年,总是告诉朋友们,孩子们发烧是说明他们正气足,不是坏事,儿子总是不发烧,难道?就是这么一想,下午孩子就不爱玩耍,婆婆就怀疑中午睡觉凉着他了。可是他冬天不盖被子睡觉也是很好的。晚上他发烧了,我才猛然意识到是自己的念不正,自己一个不好的念头发出就会带来这样的事情。我在心里想师父的讲法,知道自己需要时时保持正念,孩子们先后发生这样的事情,都是没有把自己严肃的当成一个修炼人。佛教修炼讲“身、口、意”。师父教给我们大法,要求是更高的,我用人的观念去对待孩子是错的。我在心里默默的对师父说:“师父,我又错了!这是我有对亲情的执着!”意思到自己的错误就马上改正,孩子早上醒来,像平日一样高兴的跑下床去玩了。

四、掩盖心

掩盖心是最可怕的,也最不容易察觉。在明慧网上看到同修有关掩盖心的交流文章,也没有好好找找自己这方面的心。以往梦里过关总是比自己清醒的时候过的好,心里还觉得不可思议,为何睡着了,法理反而理解的好很多。最近这段时间梦里过关却总是能让自己找到很多执着心,一天晚上,师父梦中点化,我的掩盖心很强。梦里自己当着师父的面也想给自己找理由开脱,在梦里就清楚的认识到是自己有掩盖心,醒来发正念时认真的清除自己的掩盖心。

只有认识到自己的执着心,才能够去修掉。掩盖心却能够把我们平日里不易发现的那些执着心给保护起来。先生是常人,并不能理解何为修炼,孩子是意外怀孕,我就很注意避孕的事情,先生提出要求时,就想一定要注意不能再怀孕了。有一次,发现避孕的没有了,自己就去超市买,回到家里就想,师父讲过:“你只要把自己当作炼功人,你那一瞬间能想起来,你就能够约束自己,那么这一关你就能过去。”(《转法轮》)我为何心里这么不踏实呢。是自己的色欲之心没有修去,同时借避孕来掩盖自己没有修好的心。找到了这些不好的心,遇到这样的事情,我能够善意的拒绝。

写出这些和同修交流,曝光自己那些不好的人心,修去他们。最后和同修一起学习师父的讲法: “修炼的事情,可不是一个儿戏,也不是常人中的技能,是个非常严肃的事情。你想不想修,你能不能修,全看你自己的心性如何去提高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