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话有缘人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10月19日】

佛家讲,佛度有缘人。

师尊说:“我们讲缘份”。(《转法轮》) 佛性人人有,故人人皆为有缘人;宇宙万物都存有真、善、忍特性,故众生皆为有缘人。救度众生是我们史前的洪愿。

有缘人在何方?不用我们煞费苦心去找,也不用我们爬山涉水去寻,有缘人就在我们身边。车站不期而遇、码头萍水相逢、街上问路的、超市点头的、车上招手的、雨中求助的……哪怕一道似曾相识的眼神、一个真诚善意的微笑,都是我们要救的有缘人。

讲真相救人,有人总要去挑选、去选择,看谁像有缘人,一路走一路寻,符合自己标准和观念的才放心讲。其实这已经是走了人的思路,用了人的观念,是分别心,是障碍救人的一种执著。师父开示我们说:“摆在你们面前,没有选择,救人你有选择就是错的。只要你碰到的,你都应该救,不管是什么身份什么阶层,不管他是总统还是要饭的。在神的眼里看,生命是同等的,阶层是人类社会划分的。”(《什么是大法弟子》) 师父说世上所有的人都曾经是他的亲人,对师父的亲人我们不能两样对待,更不能放弃一人啊。

谈到有缘人,有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家人、亲友、同学同事、老乡、街坊邻居等,当然他们都是有缘人,救度他们较之其他人或许更容易一些、方便一些、成功率高一些。首先救度他们,理所当然,无可非议。但是这么多年了,有人就一直局限在这个圈圈之内,哪怕工作在数百数千里之外,一个梦的提醒,一个念头的闪动,就放下身边的一切(包括救人的项目),不顾路途遥远、车船劳顿,赶回去救人。尤其是有的被迫害的流离失所的同修,总觉的回去救人才是堂堂正正,不顾安危非得回去不可,不久又身陷魔窟,给自己的修炼造成了魔难和损失。当然,同修不辞辛劳,不惧生死,一心救人,可敬可佩。这里不是非议指责同修,而是想说,我们救人的视野应该更开阔一些,胸怀应该更宽广一些,行为更理智一些,舍近而求远,顾此而失彼,严格的说也是一种微妙的分别心。任何一丝人心不去,都会成为修炼的障碍。其实我们无论身处何地,天涯海角,都不是无缘无故的,都是师父的细心安排,都是各种因缘的促成,我们的责任就是救度那一方的众生。芸芸众生,无亲疏内外,无高低贵贱,都是被救度的有缘人。

有一个人群,往往容易有意无意的被排除在有缘人之外,即被旧势力安排、利用来迫害大法弟子的公、检、法、司、“610”人员。从法理上我们明白:“对大法弟子行恶的不在表面上。”(《二十年讲法》)他们行恶是背后的邪恶逼着干的,他们是被控制的,他们先天纯真的那一面是明白的,除极少数罪大恶极的首恶份子不可救要外,也都是为得法而来的有缘人。虽然他们的种种行恶行径给我们带来过巨大的肉体和精神的伤害,说不定久远的历史上就是这么安排的,让他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大法弟子结缘,明真相得救度。无数大法弟子的救人实践已证实了这一点。

普天之下,无量众生,都是我们要抓紧救度的有缘人。

个人层次所悟,偏颇之处恳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