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慧再解读系列:心诚则灵

无思


【正见网2012年10月10日】

心诚则灵,这句话其实是包含大智慧的至理名言。可现在人认为这是一种现象描述,或者说只是表达了一种美好愿望,缺乏任何科学的根据,所以就被一些妄人嘲笑,又被一些佞人利用来作为遁词。

对于那些唯物论、无神论者来说,物质是第一性的,没有神,没有灵,人就是细胞堆积起来的一堆肉。人类任何解释不了的现象,一概以偶然、自然搪塞过去。他们当然不相信心诚则灵。而那些守着庙的人,整天说着心诚则灵,却大多不知道何以如此,也缺乏发自内心的虔信。

是啊,为什么诚了才灵,不诚就不灵?而诚不诚是各自的心,谁又能知道呢?首先,自己知道,诚心不诚心,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古人讲,“暗室亏心,神目 如电”、“密室私语,天闻如雷”、“人心动一念,天地尽皆知”、“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可见,再隐秘的事,包括自己的内心活动,总是有知道的,只是现在人 不愿相信,不敢相信而已。既然有知道的,那这个灵不灵就有了切实的依据。

这里的灵当然是指超出人类一般经验和能力、甚至是远远超出现代科学解释范围的表现。比如最近四川省自贡市莲华镇莲花场河中飘起一朵朵美丽的莲花,形神毕肖,色彩多样,持续长达数小时。比如近年世界各地多次报道的三千年一开的优昙婆罗花,神奇开放。比如世界各地出现的圣母像流泪,佛像开口,乐山大佛闭眼。 又比如藏传佛教活佛喇嘛腾空、虹化。还有无数的法轮功弟子,危重绝症短时间内无药而愈等等。

有一个众人皆知的老故事,李广射虎。你说拿一般的经验和能力,谁能够完成那样的壮举,包括李广自己也重复不了那样的奇迹。可它确实发生了,怎么解释?因为在那一瞬间,李广的精神达到了高度的专一和纯净,他的力量就来源于这种精诚,他的诚成就了他的灵。愚公移山,人们都当成神话来听,以为那只是一个寓言,是 古人编出来教育人的。实则,我们完全可以把它当作一个真实的故事来相信,有那样的诚心,真能感天动地,获得神灵庇佑。窦娥的满腹冤枉一腔怨气,竟能让六月 飞雪、亢旱三年,那也不是关汉卿的肆意想象,而是有着普遍而实在的案例依据的。灵的时候,相应的必然有那样精诚的祈愿;换言之,有精诚的祈愿,必然会出现 灵的感应。

明白心诚则灵的道理,自然就要让自己精诚起来,专一、单纯、诚信、真实。庄子说:“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渔父》)王充说的更形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汉•王充《论衡•感虚篇》)所谓水滴石穿,不就是精诚所至的体现吗?不就是大自然对人的最好点化吗?你想灵吗?那你就要精诚啊。

人要精诚也是不容易的,一个情欲满身的人如何能够精诚,一个沉迷于世间名利的人怎么能够精诚,一个似信非信的人如何会去精诚?儒家讲格物致知,诚心正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诚心就是其中的关键,没有了诚心,一切就成了权谋技巧,就沦为了手段,就成了形而下的东西。精诚,就是一个修炼过程,就是一个净化 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精诚的人,必然是灵的,不管他展不展现出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