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四寒(1):庄生蝴蝶 吕祖邯郸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2月11日】

【原文】

zhuāng shēng húdié ,lǚzǔhán dān 。

庄生蝴蝶,吕祖邯郸。

ㄓㄨㄤ ㄕㄥㄏㄨˊ ㄉㄧㄝˊ ,ㄌㄩˇ ㄗㄨˇ ㄏㄢˊ ㄉㄢ。

庄生蝴蝶,吕祖邯郸。

【注释】

(1) 庄生:即庄周,战国时代宋国蒙人,人称庄子,其著作亦称《庄子》。后世将庄子与老子并称“老庄”,为道家代表人物。唐玄宗曾诏封庄周为南华真人,称其书《庄子》为《南华经》。

(2) 吕祖:即吕洞宾,是民间故事“八仙”中最广为人知的神仙。生于唐德宗贞元十二年,为道教全真派北五祖之一,故称吕祖。

【语译】

庄周在梦中是蝴蝶,全然不知人身的存在;吕洞宾在邯郸点化卢生,使他放下种种欲望。

【人物故事】

庄子梦蝶的故事出自《庄子.齐物论》。庄子说他之前做了个梦,在梦中他是只蝴蝶,自由自在地飞着,根本不知庄周的存在;一忽儿从梦中醒来,吓了一大跳,自己怎么是庄周哎!刹那间,分不清自己到底是庄周梦中的蝴蝶呢?还是蝴蝶梦中的庄周?

唐人沈既济的《枕中记》里有个黄粱梦的故事,说有个修炼得道的吕翁(吕洞宾),在邯郸的旅途中遇见卢生,卢生谈到功名不就,唉声叹气,十分抑郁。吕翁就从怀中取出一个青瓷枕,说可以让他如愿。青瓷枕两端有孔,卢生低头往小孔里瞧去,里边竟是豁然开阔,他掉入了那个广大空间,这时店家正在蒸小米饭。

在那个时空里,卢生享有了梦寐以求的一生:功名利禄、富贵荣华、妻美且慧、子贤且孝。然而宦海浮沉,经受几番荣辱,终于年迈卧病,名医上药也无可救治。就在断气的那一刻,这边卢生打了个呵欠、伸了个懒腰,悠悠从梦中醒来。眼前还是那家客店,吕翁还坐在身旁,而店主人的饭还没蒸熟呢。

卢生猛地站起来,说:“这难道只是一场梦?!”吕翁说:“人生再得意也是梦一场啊!”卢生听了惆怅很久很久,然后说:“人间的尊宠、屈辱、穷困、腾达、得与失、生与死,我全都明白了,谢谢您教我窒息心中的欲望。”

【说明】

人对世间的东西都看得很真实:人是人,蝴蝶是蝴蝶,确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生命。庄子在梦里真切感受自己是只翩翩舞蝶,一觉醒来,却惊见自己的人身,以致怀疑真正的自己到底是蝴蝶呢?还是庄周?是庄周在蝴蝶的梦境里,还是蝴蝶在庄周的梦境里?

所谓的生与死,是否也只是一种形式的转换而已:当一个生命死去的同时,却是另一种形式生命的苏醒!

道士吕翁在邯郸与卢生相逢,两人坐在一起,聊得非常开心,谁知小伙子突然对自己只能穿简陋的粗布短衣、得去田里干活的现况感到十分不满,认为大丈夫应该任高官、发大财、衣食丰厚、任意取乐才对,恨只恨不能顺心如意。

吕翁听卢生述说内心的种种向往,看他因不得志而颓丧至极,就在那一顿饭都没煮熟的暂短时间里,让卢生从少至老,从生到死,尝尽有得有失、有荣有辱的人生百味。卢生终于体悟:人的欲望无穷,耗尽一生追逐,但当人生结束之际,也终归一无所有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