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螳螂捕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2月09日】

【原文】

庄周游于雕陵之樊,睹一异鹊自南方来者,翼广七尺,目大运寸,感周之颡(1)而集(2)于栗林。庄周曰:“此何鸟哉,翼殷不逝,目大不睹?”蹇裳(3)躩步(4),执弹而留之。睹一蝉,方得美荫而忘其身;螳蜋执翳(5)而搏(6)之,见得而忘其形;异鹊从而利之,见利而忘其真。庄周怵然(7)曰:“噫!物固相累,二类相召也!”捐弹而反走,虞人逐而谇(8)之。

《庄子.山木》

【注解】

(1)    颡:音嗓,此指额头。

(2)    集:栖息。

(3)    蹇裳:用手提起衣裳下摆。蹇,音简。

(4)    躩步:快速行走。

(5)    执翳:用树叶遮蔽自身,即躲在暗处。翳,音易。

(6)    搏:捕捉。

(7)    怵然:惊惧的样子。怵,音触。

(8)    谇:音岁,诘问。

【故事阐述】

庄子在雕陵里闲游,看见一只奇异的鹊鸟从南边飞来,翅膀长有七尺,眼睛直径有一寸长,碰触庄子的额头后落在栗园中,停在树上。庄子说∶“这是什么鸟啊?翅膀大却不能远飞,眼睛大却不能远视。”于是提起衣裳下摆快步向前,拿着弓弹想伺机射下鹊鸟。

这时,他发现树丛中有只蝉正躲在树荫里,因为太舒适而松懈下来,完全不知道身后有只螳螂,用树叶遮蔽,正扑身向前捕捉它。螳螂抓到蝉后,得意洋洋,同样也没有警觉到自己身后有只大鸟,正伸着脖子啄它。

庄子看到这种情形,惊恐而警惕地说∶“万物本来就是相互牵累,彼此招灾惹祸呀!”于是庄子扔掉弹弓,转身就要离开,但被守园人发现,怀疑他偷栗子而边追边骂他。

庄子回家后,整整三天心情都不好,他体悟到只有时时保有真我,才能不被外物干扰而避于祸害。

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螳螂捕蝉”这句成语,比喻目光短浅,只贪图眼前利益,不顾后患。

【讨论】

(1)    如果做事只贪图眼前的利益,你认为会导致什么后果?

(2)    庄子认为如何才能不被外物干扰而避于祸害?

【造句练习】

例:他一心算计别人,占人便宜,这次却螳螂捕蝉,反被人算计了。

例:王老板做生意一向短视,只顾眼前利益,因此就像螳螂捕蝉一样,常遭意外的损失。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归心似箭→箭在( )上→上( )其手→手( )擒来→来( )方长

参考答案∶

归心似箭→箭在(弦)上→上(下)其手→手(到)擒来→来(日)方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