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全军覆没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05日】

【原文】

是年,议击蠕蠕,朝臣内外尽不欲行,保太后固止世祖,世祖皆不听,唯浩赞成策略。……既罢朝,或有尤浩者曰:“今吴贼南寇而舍之北伐。行师千里,其谁不知。若蠕蠕远遁,前无所获,后有南贼之患,危之道也。”浩曰:“不然。今年不摧蠕蠕,则无以御南贼。自国家并西国以来,南人恐惧,扬声动众以卫淮北。彼北我南,彼劳我息,其势然矣。比破蠕蠕,往还之间,故不见其至也。何以言之?刘裕(1)得关中(2),留其爱子,精兵数万,良将劲卒,犹不能固守,举军尽没。号哭之声,至今未已。如何正当国家休明之世,士马强盛之时,而欲以驹犊齿虎口也?……”《魏书.卷三五.崔浩列传》

【注释】

(1)刘裕:西元356~422,字德舆,小名寄奴,南朝宋武帝。曾为晋将,讨桓玄之乱。又曾敉平长江上游割据势力,统一江南;并两次北伐,灭南燕、后秦。晋恭帝时篡晋,改国号宋,史称“刘宋”。

(2)关中:地名。位于今陕西省。东至函谷关,南至武关,西至散关,北至萧关,位于四关之中,故名。

【故事阐述】

北魏世祖想北伐消灭蠕蠕族,但朝中大臣几乎全部反对,怕会诱引南方刘宋乘隙来攻击,因而得不偿失。但是,崔浩却表示赞成,他说:“当初刘裕乘后秦内乱率大军北伐,攻下关洛,并留次子刘义真与大批的精兵镇守长安,但后来仍被夏主赫连勃勃攻破,军队全被消灭,创伤至今尚未平复,怎么敢来攻打我们呢?所以,现在正是北伐的大好机会,可获得一劳永逸的长久之利。”于是世祖大悦,决意北伐。

“全军覆没”原作“举军尽没”。“全军覆没”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完全丧失或彻底失败。

【讨论】

(1)为什么北魏世祖想北伐消灭蠕蠕族,但朝中大臣几乎全部反对?

(2)只有哪一个臣子赞成世祖北伐?他的想法是什么?

【造句练习】

例:在这次国际运动比赛中,我国代表队全军覆没,一面奖牌也没得到。

例:因为误判敌方军情,促使我方在这次战役中全军覆没,损失惨重。

【课后时间】

找找看。在每堆字中有一句成语,请找出来。

1.      全千没军队覆

2.      来暗回头是岸

3.      上大小口街巷

4.      一心顺风回帆

参考答案:

1.全军覆没  2.回头是岸  3.大街小巷  4.一帆风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