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另眼看待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03日】

【原文】

那妻子与小舅私对陈大郎说道:“那时在海滩上,望得见外婆家了,打发了来船,姊弟正走间,遇见一伙人,捆缚将来,道是:‘性命休矣!’不想(1)一见大王,查问来历,我等一一实对,便把我们另眼相看,我们也不知其故(2)。今日见说,却记得你前年间曾言苏州所遇,果非虚话(3)了。”

《初刻拍案惊奇.卷八》

【注释】

(1)不想:没有想到。

(2)故:原因。

(3)虚话:不实的话、谎言。

【故事阐述】

明代《初刻拍案惊奇.卷八》中述说着一段故事,苏州有名叫陈大郎的人,有天偶遇一名大汉,并请他吃了一顿饭。后来陈大郎的妻子和小舅子被盗匪劫走,本想大概没有活命的机会了,没想到首领弄清楚陈氏的身分后,马上对他们改变态度,不但不伤害他们,还给他们上宾似的招待。陈氏夫妻重逢后,才想起是当年结下的缘分。

在此典故中,“另眼相看”就是用另外一种眼光或态度对待人。这种眼光或态度,通常表示对对方的重视,但也有表示歧视的。

【讨论】

(1)陈大郎的妻子和小舅子为何可以躲过盗贼之难?

(2)你觉得陈大郎当年对那名大汉的一饭之恩有何意义?这个故事带给你何种启示?

【造句练习】

例:老师对全班同学一向一视同仁,从不因同学的家境贫苦而另眼看待。

例:当年朋友对你的另眼看待,不但没有使你意志消沉,反而让你奋发向上,你真该好好感谢他。

【课后时间】

有哪些成语意思和“另眼看待”雷同?

参考答案:

另眼相看、刮目相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