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子罕忧邻,他国不敢侵

慧淳 整理


【正见网2012年10月06日】

【今译】

春秋战国时代,士尹池(人名)为楚国出使到宋国去,宋国的司空子罕(人名)宴请他。士尹池在子罕家里喝酒的时候,看到子罕南边邻居家的墙,弯弯曲曲伸到子罕家的堂前;西边邻居家的积水,不停地流经子罕的屋旁。士尹池便询问子罕:“你为什么不叫他们搬家?”
    
子罕回答说:“我家南面的邻居,是个做鞋的工匠,我想把他迁走;可是他父亲说:‘我家靠做鞋谋生,已经三代了。现在如果迁走,搬到别处,那么,宋国那些要买鞋子的人,就找不到我居住的地方。这样,我家做的鞋,就会卖不出去,我们就无法维持生活。请相国可怜可怜我们吧!’因为这个缘故,所以我不忍心逼他们搬走。至于我那西面的邻居,他家的地势高,我家的地势低,积水流经我家,是当然的事,所以我也不能去阻止它。”
    
士尹池办完公事,回到楚国。当时,楚王正在准备发兵,将要去攻打宋国。士尹池便劝阻楚王说:“不能攻打宋国啊,它的国君贤明,它的相国(子罕)仁慈。贤明的君主,能得人心;仁慈的相国,会任用贤能。我们楚国如果去攻打宋国,恐怕不会胜利成功,而且还要为天下人所耻笑!”

楚王听了士尹池在子罕家中的所见所闻之后,就放弃了攻打宋国,而改为去攻打郑国。

【笔者附言】

这个故事说,士尹池出使宋国,看到宋国的司空子罕,非常关心民间疾苦,证明宋国的国君贤明,相国仁慈。士尹池回到楚国,劝阻了楚王攻宋的打算。它称赞那些关心民间疾苦,不以势压人的领导者。国必自爱其民也,然后他国尊之;人必自谦其身也,然后他人重之。

(出自《吕氏春秋•召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