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鼎

云开


【正见网2012年09月30日】

北宋蘷州(今重庆市奉节县)人王道成,曾经当过商人,依靠长途贩运货物谋生。宋徽宗政和六年(西元1116年),忽遇神人王鼎传授给他道家修炼之法,便舍弃家产跟从王鼎修道,在巴蜀云游,行踪飘忽不定。

王鼎曾经云游到荆南一带(荆南包括荆州、秭归、宜昌),但不与当地人过多交谈,因此那里无人知道他是谁。当地人只看到王鼎身材高大,广目美须髯,相貌如同四十岁的中年人,那里很多老年人自儿童时就见到过他,他们老了王鼎的相貌却依然还是如此,一点也没有变老。

一天,王鼎与王道成对饮时,告诉他说:“我本是洛阳人,在唐高祖武德初年时,曾经侍奉当时还是秦王的唐太宗李世民,为他驾车,经历过战争。后仙缘到来,得修炼成仙之法,隐居于华山修道至今。”随后他们俩人就分开了。

南宋绍兴六年(西元1136年),王道成云游时,在金川见到了枢密直学士王晦叔,俩人因为同姓而相谈甚欢。王道成对王晦叔说了很多关于教他修道的神人王鼎的情况,还送给王晦叔一首描绘王鼎的诗。诗曰:
  
龙种健儿须如棘,幼事秦府持鞭靮。
战尘扑面心已灰,径上山峰弄泉石。
乾坤变化五百年,人间未识地行仙。
布裘落魄荆州市,丹经祕法为君传。
散尽千金何所用,腹中气作蛟龙吼。
功成直欲投紫霄,尚爱岷峨山下酒。
年来我亦厌樊笼,乞取微言为指踪。
君不见叶县双凫缑岭鹤,古来度世多吾宗。

(资料来源:《夷坚三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