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浅探(之二十二):天

山娃


【正见网2012年09月11日】

琠腆靦觍淟腆  殄靝←【天】→  黇兲   忝婖悿菾掭舔添   舔甜恬湉栝     田佃畋钿屇沺    填阗窴磌搷

一、什么是“天”?

汉字中“天”的概念给出了三种解释:①天空;②位置在顶部;③时间单位。其实这三个解释就包含了,从常人能够理解的最表面认识(人识)到佛法修炼的高层法理,也就是大法法理。  

“人经常说上天,哪里是天?哪里是上?在这个宇宙中根本就没有上下左右前后的概念。往上可以是上,往下是不是上?这个宇宙是圆的,地球几乎在中心位置。左边是上,右边也是上;下边是上,头顶也是上。那么这就要说出一个天机来,我刚才讲了粒子越微观它的层次面却很大,其实一个生命能够退到更微观中去的时候已经就在更大更上之处了,就在天上了,因为粒子越微观,其层次越高。这是一种很洪大的概念认识。我刚才讲的对宇宙的认识方法,这才只是给大家讲了一点,一种空间的认识方法。还有更复杂的。当然,更多的将来你们开悟以后自己去认识。”(《北京国际交流会讲法》)。

师父这段讲法直白的告诉了世人,真正的天在微观。不同层次的微观空间即是不同层次的天,越微观的空间层次越高。而大法法理还告诉我们,不同的空间有不同的时间,差异巨大,也就是说,空间和时间是同时存在,同时消亡的。理解到这些,就能真正的理解汉字“天”的解释其背后的内涵:①天空:就是不同空间的概念;②位置在顶部:就是层次问题,越微观层次越高,越在顶部、在高层;③时间单位:就是不同空间有不同的时间。

而汉字“天”的部首涵义,体现的同样是这一高层法理。“天”由“二、人”组成。“二”所表达的就是,人类居住的三界众多的平行及微观的空间;“人”退入微观即为“天”。当然,能退入微观的人肯定就是修炼的人,那么不修炼的人也就是凡夫“夫”子了。这是“夫”与“天”字的内在连系。“天”字部首所给出的另一个涵义就是:是“人”退入了微观,也就是只有“人”才能修炼,才能得法,一切其它生物都不允许得法修炼,这是大法的又一高层法理。从“人”字的象形意义看,他(她)包含着相互支撑、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人体自身的一阴一阳、同时存在的佛性和魔性等法理;从“人”字的部首笔画看,一“撇”就是撇去、修去人的魔性,一“纳”就是纳入、装進、同化大法法理。所以才说人是万物之灵,就是要抓紧有生之年,赶快得法、修炼、回升。

“天”字的象形就是人退入微观。

 “天”就是空间的概念,每一层空间相互之间都被严密的隔开限定着,特别是人类生存的三界空间更是如此,所以叫“天衣无缝”。而“异想天开”,就是只有修炼人才能修得天门开,突破三界空间,走上回天之路。因为三界是反理,人类就生活在反理中;而修炼的高层法理是正理,站在人的反理上理解,修炼的正理就象是“异想”。所以有“异想天开”之说。修炼人只要超出世间的反理(修去执著),按正法理修行,就能“异想天开”。

二、什么是回天之路?黇、兲、靝、殄

“天”的同音字给出了两个涵义深刻的字:“黇、兲”。 “黇”的解释是黄色的;一种性格温顺的鹿,也叫黇鹿。那么这个“黇”字的内涵是什么呢?就是真正的回天之路是佛法修炼。首先,“黇”的解释是黄色的,一个与天密切关连的同音字给出黄色的概念,无疑就是指佛家、佛法的回天修炼之法。其次,“黇”的部首是“黄、占”。黄是佛家的颜色,代表佛法;而“占”是占据、拥有、预测。而佛法所阐述的宇宙法理,本身就是宇宙万物的运行规律,当然也就包括人类未来繁衍的阐述,用人的极低词汇也可以叫预言。所以“黇”的涵义就是:回天之路是以佛的形象,站在佛家的基点所传的宇宙之法,也就是法轮大法。第三,“黇”的解释是性格温顺的鹿,“性格温顺”当然就是善良的意思,而“鹿”既有“路”的涵义,也有鹿的类比之意。“鹿”是塵世的“塵”去“土”而来,即是修炼出三界之意。同时,鹿这种动物最典型的特征是其鹿角的形象,很有修炼人到一定层次头摞头再摞头的象形比喻。这是“黇”的涵义解读。而“兲”同天,部首由“王、人”组成,涵义比较明显,就是回天之人都是王,是不同境界中、不同世界中的王。当今世人,大都是高层生命、是不同境界的王下世,同化大法后返回去,即是回天。这是“兲”的涵义。

而世间还有各种假气功、邪教等误人、骗人之术,是真正的害人之术,这就是“靝、殄”所揭示的。 “靝”的解释也是“天”,而这个“天”可不是真正的天。“天”的部首告诉人,这是地(“一”)上的天空,也就是人类居住的三界空间。而“靝”的部首是“青、气”组成。“青”是黑色的、是不成熟的意思。而“气”当然就不是功,是气功最低层次的东西,练气根本就不是修炼。所以,这个靝(“天”)完全就是黑气。那么,练气的也好,邪教也好,就包括现代科技的所谓探索、发展,这些实质上是对生命修炼回升的阻碍,是对人的真正毒害,除了骗钱就是为私为利的政治目地。“殄”的解释是消灭,糟蹋。就是在人类的最后大法洪传之时,所有阻碍人得法的,就是把众多高层下世的生命真正的消灭掉、糟蹋掉。这就是假气功、邪教对人的毒害。这四个同音字给人类指出了不同的选择道路。

三、修炼人的状态:  忝婖悿菾掭舔添   舔甜恬湉栝

那么如何理解、认识回天修炼之人?当今世人绝大多数都是高层生命下世为得法而来。但是,不管一个生命过去多了不起,一入迷的世间就是凡夫夫子一个,无论是能力还是境界都小的可怜。这就是“忝”字所表达的内涵之一。“忝”是“天”下一“、”,这个“、”是“小”再加一点,意为很小。多读作“恭字底”,其含义显然是处在三界最低处的生命对高层生命应有的恭敬、尊重之意。这是“忝”字部首所表达的涵义。“忝”的解释是谦辞、有愧于。就是说,当今世人大都在无明的轮回中做了许多的坏事,都是业滚业滚到这一步上来的,都有相当大的罪业,这是“愧”的涵义。“婖”是古女子用名,实际背后的内涵是:“忝”是指所有世人,就是“你自己”。因为“女”部首通“汝”,是自己的意思。“悿”是心惛、心惑,就是说,不修炼的常人之心“忄”、常人就是在迷中,就是惛,就是惑。“菾”是制糖的甜菜,就是当世人“忝”用植物来形容的时候,就是可以造糖的甜菜;也就是人可以修炼回升出三界,永得人身之福,喻当今世人之珍贵。“掭”是掭笔,写毛笔字的时候润墨;拨动,以尖草在洞中拨动。这两种动作行为形象的比喻了迷中的世人能够被佛法叫醒、能够得法修炼的状态。人类居住的三界看不到其它任何空间,犹如生活在封闭而黑暗的箱子,也犹如冬眠在洞中。而提手“扌”有几层涵义:一是对旧宇宙正法、净化、圆容,成就新宇宙,部首由佛家“十”方宇宙世界和笔画一提“亅、丿”组成,在书写及象形上“亅、丿”有将“十”上提、提走之意;二是指法轮佛法,从三界将修炼圆满的生命提走;三是指修炼人得法醒悟、真正掌握、找到了自我的涵义。“舔”是用舌头接触、触动。人的舌头是最敏感的器官之一,这个“舔”的涵义就是细微的体悟、感触,这是指修炼状态。“添”是增加,涵义是修炼不断提高层次。站在三界这个角度,人退入微观即为在天之上,也就是“小”,再提高层次就是“”,更加微观。所以“添”字有一粒沙里有三千大千世界,有袈裟(加沙)的法理涵义。

在这组同音字中,除了上述以“忝”组成的一组同音字外,还有以“舌”所组的同音字:“舔、甜、恬、湉、栝”,同样展现了修炼人的修炼状态。“舌”是舌头,人体最敏感的器官之一,也就是用舌的敏感体悟、感触来比喻修炼状态。而事实上修炼人身同感受的的确如此。这里“舌”的部首是由“千、口”组成,为什么用“千、口”来表现“舌”呢?除了表示修炼人“不断的”精進外,也可能暗含着另一高层法理。就是人在其它各个空间都存在自己的一个身体,是三界这个空间的身体在修,而真正起作用、不断发生变化的是在特定空间的身体,也就是说,从空间、物质的组成角度讲,修炼人是整体的“身同感受”,是整体在修。这或许是“千、口”的内涵表达。在这个基础上来理解“舔、甜、恬、湉、栝”的背后内涵就比较清晰了。

“舔”字上述已解读。“甜”是对糖、蜜的味觉感受,它背后的内涵是幸福,是修炼人回天后的最终果实、果位。这个字的“甘”部首除了表示美好外,一个很重要的涵义是自愿,也叫甘愿。也就是说,所有修炼人都是发自于自己的内心才能改变,才能修成,如果自己不想如何如何,那谁也没有办法。“恬”是安静、毫不动心,“湉”是水流平静的样子。这两个字是指修炼人的境界、意志。“栝”是烧火棍。烧火棍是木头的,它的作用是控制火的燃烧,然而这里最容易发生问题的是,烧火棍自己也容易被燃烧。所以,“栝”字背后的涵义就是:修炼人的路很窄,每一步都得走正,就像人的舌头,虽然很敏感,但也很容易受到伤害。

四、修炼之地:田佃畋钿屇沺

大法的法理告诉我们,只有人类才能够修炼,宇宙中任何生命要想修炼都必须转生到地球。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也是唯一能修炼之地。这就是“田”字的内涵。“田”的解释是①可耕种的土地;②蕴藏矿物可供开采的地带,如煤田、油田。这是表面的意思,而背后的内涵就是:能够修炼的地方、能够修炼提升之地,这就是三界地球。“田”由“口、十”组成,“十”是佛家十方宇宙世界的概念,而“口”将无边宇宙框住、限定,那就是专为正法而造的三界、地球。在这里正法、救众生、度众生,就像宇宙生命在这里种田收获、开矿寻宝。从修炼人身体来讲,“田”就是丹田。这就是“田”的背后内涵。由“田”引出来两个重要的汉字:福、鱼。什么是“福”?不是人们常说的多衣、多子、多田。“福”由“礻、一口、田”组成,“礻”是示、显现、出现、看得见,“田”在这里是丹田。人体只有一块(“一口”)丹“田”,是修炼生出无数的法、生命体的地方,包括道家所说的元婴。那么当修炼人,到一定层次出元婴的时候,那是不是就意味着修炼有所成?金刚不坏之体都修出来了,都显现出来了,那是不是最大的“福”?所以,这是人真正的福。而“魚”则是指宇宙旧势力在世间的总代表中共邪党,“魚目混珠”、“魚龙混杂”就是指它。“魚”由“、田、灬”组成,“”是刀,“灬”是火,也读作“火”。刀也好,火也好,都是对“田”的残害,就是对修炼人、对世人的迫害。有意思的是,好像鱼类都是呈刀形的,钓鱼台也好,钓鱼岛也好,都预示着中共邪党完成其历史使命即被解体。

“佃”是耕种田地;租田种的农户。部首组成是“亻、田”,表面是人与田结合,是耕种,而背后的内涵是高层生命下世转生为人,得法修炼,同化大法,返回去。因为当人不是目地,地球不是久住之地,仅仅是象住店一样借用这个地方,所以就是“佃农”,租地耕种,借地修炼。这是“佃”的涵义。“畋”是种田或打猎。前已解读,反文“攵”在汉字部首中就代表佛法,是与人的理完全反过来的高层法理。那么种田收获就是修炼回升得果位;打猎就是正法、解体旧恶。“猎”字部首“昔”就是旧宇宙、旧势力、旧恶,其实在世间的表现就是赤龙中共邪党。“钿”是①古指硬币;②在器物上镶嵌宝石、贝壳等宝物。“钅”是佛法,那么硬币就是古铜钱,就是法轮图形。当大法修炼者圆满归位后,那就是镶嵌在宇宙中不同境界光焰无际的宝石。“屇”是空,“沺”是水势广阔无边。这两个字就是指正法结束后,本次人类文明的终结。当修炼人都圆满离开后,地球“田”只剩下“尸”体的时候就是空;当正法结束,“田”已失去其应有的作用的时候,也许本次人类文明的消失是以地壳变动,海洋陆地重新变换的形式结束,从而开始新人类的文明,所以也就是水势广阔无边,到处汪洋一片了。

五、“人”字一撇,修去人的执著:淟觍靦腆琠

这组同音字是由“典”组成的,那么首先必须弄明白“典”的涵义,“典”代表什么。“典”就是世间的法律、规则等,其实都是人的理,也就是说,是三界内的理。标准、规则是人制定的,随人、随历史而变化,特别是当人类整体道德越来越下滑的时候,其标准也就越来越低,离道也就越来越远。人的理是反理,站在高层法理来衡量,人所制定的规则、标准就是不好的,甚至是恶的。比如同性恋问题,许多国家的政府都肯定、支持,实际是入了魔道。所以,“典”就是三界反理,就是人的执著,作为修炼人就是要清醒的认识这一切,修去各种执著。“淟”是污浊、卑劣,就是站在修炼的角度用“法”来衡量时,“典”就是不好的,是应该“去”掉的。“觍”是惭愧、厚着脸皮,部首是“典、见”,这里“见”就是“现”。就是说,在宇宙大法的衡量标准面前,“典”就显现出了其非常不好的本质、真相。“靦”同“觍”,形容人脸的样子,就是说,“典”都是人的表面的东西,是各种名的执著;其实站在更高的法理上看,“典”作为三界的理,三界就是在宇宙的最表面。这是“靦”的部首涵义。“腆”是丰厚、凸起。“月”部首是阴性的,当人的理与不断下滑的道德相适应的时候,也就是所谓的法律、规则漫天飞的时候,就像人凸起的草包肚子,实质是越来越乱、越来越坏。就本次人类文明来讲,古代哪有那么多的法律、制度啊,而人的道德标准却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维持在相当的高度上。因为对人类道德真正起作用的是心法,而绝不是有多少法律、制度,这几乎是当今一切人类政府最迷、最不悟的地方。“缘木求魚”,在当今乱世、恶世中,对法轮功弟子的修炼(“木”),对法轮功一片净土熟视无睹,而去与共产邪灵(“魚”)为伍,人类的问题也就越发不可收拾。这是“缘木求魚”所告诫人类的真实目地。“琠”是玉,同“瑱”。玉是纯洁、珍贵的象征,这两个字所告诉人的是,只有王法之道、按照修炼人返本归真的心法约束人类时,才是人类真正的生存之道,才能使人类道德长久的维持在较高水平上。其实就本次人类文明来讲,佛教、基督教等正教已经为人类作了实际的演出。

六、“人”字一纳,同化大法,返本归真:填阗窴磌搷

作为宇宙高层生命转生在世间的人,根本目地就是在人类的最后同化大法返回去。这个返本归“真”的过程,就是在世间学法修炼,用宇宙大法充实自己的过程。这就是上述以“真”为部首的一组同音字所表达的内涵。“填”是塞满、在表格上写文字、在雕刻花纹的器皿上加色彩。部首由“土、真”组成,“土”就是指三界,“真”也就是真善忍宇宙大法。这个字的涵义就是在地球上得法、修炼、提高。“闐”是充满;“窴”同“闐”、同“填”。无论是“門”里还是“穴”内,都是指三界地球,涵义同上。“磌”是柱子下面的基石,还是指在宇宙最低的地方同化法,打好基础。“搷”是击打、传播弘扬。击打是宇宙正法,解体旧恶,解体中共邪党的赤龙附体;传播弘扬就是对宇宙真理、对大法的洪传,是救众生、度众生,救度众生,这是今天所有世人的福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