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清官李崇(共三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2年09月01日】

一、李崇牛皮鼓报警    

南北朝北魏孝文帝初年,兖(读演)州(今山东西南部)一带强盗出没。他们掳掠财产、杀人害命,无恶不作,而且行动迅速,刚刚被人发觉时,他们早已溜之大吉。当地人深受其害,恨之入骨。可这帮恶贼,来无影,去无踪,很难擒获他们。长期以来,匪盗难除!
    
北魏兖州刺史(官职名)李崇,一心为民,他上任后,以必除匪盗为己任。左思右想,想出一道擒盗妙计。他先下了一道命令,晓谕全州:每个村子修一座鼓楼,楼里挂上一面大号牛皮鼓。没多久,兖州辖区内,村村备上了大号牛皮鼓。
    
李崇微服私访后,又令人将第二个命令晓谕全州:哪个村子发现了强盗抢东西,村民马上敲响大鼓。邻近四周的村子,开始听到鼓声的,敲一阵鼓作响应;再听到的村子,敲两阵响应,再听到的村子,敲三阵鼓响应;依次扩展,各敲几千下。务必在很短的时间里,让村村知道有强盗来袭击。李崇还命令所有听到鼓声的村子,都必须派壮士守住交通要道,追查寻找强盗来去的行踪。
    
没多少天,一批不知内情的强盗下山了。他们刚扑进一个村子,还没来得及动手,这个村的鼓楼内,响起咚咚咚的震耳鼓声。这伙强盗正惊诧间,四周鼓声大作,似有千军万马包围而来。他们失魂落魄,哪还顾得打家劫舍,慌不择路,四下乱窜。
    
鼓点越来越密,鼓声越来越响,这伙歹徒恍觉自己置身在一片鼓声的海洋里。所有的险要地段、交叉路口,无数壮士持刀仗剑,雄踞把守,整个儿布成一张天罗地网。这批强盗刚一露面,马上就被活捉。
    
兖州村村有了报警的鼓声,强盗们再也不敢轻举妄动,慢慢变少了。社会安宁下来,百姓团结,人心振奋,齐颂好官为民除恶,李崇的声誉大震,都讲他是“智仁勇三全的好官!”     
    
二、 李崇智破疑案,救无辜
        
北魏时,定州(现属河北)地方,有一对兄弟俩,名叫解庆宾和解思安,被朝廷判刑流放到扬州。弟弟解思安,为了逃避艰苦的劳役,在一个风雨之夜逃走了。哥哥解庆宾,害怕另外再承担弟弟的劳动任务,就冒认扬州郊外长江边一具尸体,是自己弟弟,谎称弟弟被他人所杀害,买了一块地埋葬了。

解庆宾还勾结城里一个姓杨的巫婆,叫她自称前几天夜里看见了鬼,是解思安,谎说解思安是被人勒死的。现在做了鬼整天整夜哭叫。接着,解庆宾便诬陷是和弟弟在一起的士兵苏显甫、李盖杀害的,告状到州府。‘  、
    
州府判官派人把苏、李两名士兵,抓去审讯。两名士兵经不起严刑拷打,承认是他俩杀害了解思安。将要了结此案时,扬州刺史李崇,复审此案,产生了怀疑。他秘密指派两位扬州城里无人认识的人,伪装是从外地来扬州,探望牢中的解庆宾。
    
他俩见到解庆宾说:“我们住在离此地300里的地方,不久前的某晚,有一人路过我们村要求借宿,从他谈话中,发现他有可疑之处,便立即追问他,他说自己是被州府判刑、流放到扬州的犯人,刚从牢里逃出来,姓解名思安。当夜.我们把他绑在树上,要把他捉到官府去。他苦苦哀求,说;‘我有一个哥哥叫解庆宾,现住在扬州相国城内,如果你们有怜悯之心的话,请去一趟转告我哥哥,我哥哥注重情义,讲究义气,会变卖家产重谢你们的。现在把我留下当作人质好啦。如果见到我哥哥,通报了情况得不到酬金,到那时送我进官府也不晚。’因此,我们不辞辛劳,把消息报告给你,你打算出多少酬金谢我们?我们好赶回去,放你弟弟。”
    
解庆宾顿时脸色发白。立即准备礼物重谢他们。两人拿着礼品,火速回府,禀报给刺史李崇。    
    
第二天一早,李崇派人到牢房提审解庆宾。李崇刺史敲一下惊堂木喝问:“大胆解庆宾,你的弟弟逃出牢房,你为何妄认别人尸体作你弟弟?从实招来!”解庆宾见一旁有那两个“外地人”来作证,只得认罪。
 
李崇重新把苏、李两位士兵,带到法庭审问。两人承认:是受不住毒打,招了假供。过了大约一个月,弟弟解思安也被拘捕归案,投进牢房。李崇又派人到城里捉来与解庆宾串通一气的巫婆,鞭笞100下,予以惩罚。
    
 三、李崇辨哭声断案

北魏宣武帝延昌年间(纪元512—516年).寿春县(今属安徽省寿县)农村有一个叫苟泰的乡民,儿子长到三岁,遇到动乱,丢失在路上,几年不知下落,夫妻俩整日忧愁。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荀泰到城里去集市采买东西,看见自己的儿子,在同县一个叫赵奉伯的家中。便告到县府,希望官府判还他儿子。县令派人把苟泰和赵奉伯,传到衙门审问,两人都说是自己的孩子,而且都找了各自的乡邻作证。县令实在无法判决,只得上报。
    
后来,扬州刺史李崇听说后,很轻松地说:“小事一桩,容易搞清。”他让荀、赵二家,与孩子分居,不许来往。数月后的一天,官府派人送信到荀、赵二家说:“孩子得了急病,难以救治,已经死亡。刺史有令,你们家中,可派人去看望,并出钱料理孩子的后事。”
    
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苟泰号啕大哭,悲痛难忍;而赵奉伯仅是叹息几声,并没有悲痛异常的表现。

李崇听了差役讲的那两家情况,马上将孩子判还尚泰,并追查赵奉伯诈骗他人儿子的罪责。
    
赵奉伯供认道:“我的亲生儿子,不幸在很小的时候病死了。为了年老有个依靠,我才冒认别人的儿子。”

(事据《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