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许逊选徒弟

云开


【正见网2012年08月20日】

许逊,字敬之,晋朝人,是历史上有名的道士,因为在出家前他曾当过四川旌阳县令,所以人称许旌阳,道教里则常称他为“许真君”。传说许逊活到一百三十六岁,白日飞升成仙而去。民间传说,他是四大天师之一。

据说许逊修道有成后,曾除掉一些害人的妖孽,名气很大。所以要来当徒弟的人数以千计,许逊劝他们回去,却一个也劝不走,他们都口口声声一定要跟他学道。许逊便让人弄来大批木炭,在上面施了法术,让这几千个人每人拿一节木炭回家。

到了深夜这些人都睡下时,这些被拿回家的木炭全都变成了美女,来诱惑他们。这些人夜晚睡的迷迷糊糊之际,忽然有美女来引诱他们,很多都动了色心没有通过考验。只有十个人坚守求道之念,没有被迷惑。结果第二天,许逊就只挑选了这十个人当弟子。后人将这些用炭幻化考验人的美妇,称为“炭妇”。例如宋代诗人潘矩的《献沈詹事》一诗中就有“道士犹怀炭妇羞”一句,就是引用了这个典故。

为什么历来许多的神仙故事中,包括佛教故事中都谈到了,挑选徒弟、传人的时候都要考验其能否战胜色欲之心。为何神仙都很重视看弟子能否过色欲这一关?现代人,包括现代宗教中的一些人都是搞不懂,讲不明白的。甚至一些宗教里的出家人都结了婚,违背了戒律还认为自己没错。然而这个问题在法轮大法中早就有了明确的解答,在法轮大法经书《转法轮》中写道:“在历史上或在高层空间中,看人能不能修,看人的欲望、色这个东西很主要的,所以我们真得把这些东西看淡。”法轮大法讲清了修炼的真谛,是真正度人的法,是伟大的佛法,所有有意愿修炼的人真的都不应该错过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