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变异的艺术观--印象派

木木


【正见网2001年08月12日】

师父在《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中说,“……人类的一切都在潮流中往下滑着。文艺作品也一样,过去画画,画得非常漂亮的,非常美丽的,人才动心,因为你有善心,觉得好。你现在画一幅很好的画他不动心,因为他没有善心在。你乱画一气,什么抽象派呀,什么印象派呀,现代派的东西,他认为很好。好在哪里呢?你真正用人的理去说一说,你说不出来。在什么状态下说出来呢?进入那种恍恍惚惚的,神魂颠倒的状态下才能说它是好。可是这种状态恰恰是人的魔性出来时的表现。就说现在人的观念不只是反过来了,魔性也这么强了。”

我悟到,印象派的产生其实对应着工业革命发展,反映着人心的变异。印象派主张出外写生,捕捉物体在自然光线下的形色,描绘的对象则是以城市中的中产阶级为重心。画家更相信自己的眼睛,画着自已观察得到的东西,光影缤纷、色彩丰富的风景画、极具官能色彩的女性胴体、狂放的线条和用色……。表面上绘画好像是破除宗教、道德的束缚,得以跨前一大步去追求个人的解放,实际上也就是表现着艺术背离了神的规范;随着工业革命的进步,科学、物质的发展,着眼于“人”的探索、“人性”的解放,所表现出的只是更多感官的刺激,欲望及内心世界的反应,失去了原本神圣纯洁的内涵,人们还推崇这些题材才能表现人性的真实。“真”只局限在现实的物质世界内、画中反映着混乱的不良情绪。“善”心不在、“美”的标准也更加变异了。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4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