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控鹤仙人与武夷十三仙

云开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8月15日】

武夷山一带自古就有很多关于仙人的传说故事,其中控鹤仙人与武夷十三仙的传说是比较著名的。控鹤仙人据传是天台元虚老君座下的第七名弟子,能够乘云驾鹤,所以被武夷山附近百姓称为“控鹤仙人”。

相传秦朝时有一个名叫“骞”的魏国王子来武夷山修道,因此人们都称他“魏王子骞”,也有另一种说法称他是魏时人,姓王名子骞。后来陆陆续续又有十二位修道者来到武夷山,他们以魏王子骞为首在此修道。

一年正逢武夷山大旱,魏王子骞等十三位修道人为解救百姓在龙潭设坛求雨。这时控鹤仙人驾鹤降临,他见魏王子骞等十三人仙姿道骨,气度不凡,认为他们都有仙家缘分,便施法普降甘露,片刻间大雨倾注。同时他还取来仙籍,弄清了他们的来历。原来这十三人本来都是上界仙人,因众仙聚会时,口吐狂言犯了罪,故而被贬到人间。仙籍上注明:他们如能在武夷山诚心修道八百年后,方可重返天庭。于是,控鹤仙人传授他们十三人修道之法,指点他们可以到大王峰升真洞中修炼成仙。八百年后,这十三位修道人终于飞升重回天庭,因此被称为武夷十三仙,被世人敬拜。

这十三仙分别为:魏王子骞、张湛、孙绰、赵元奇、彭令昭、刘景、顾思远、白石生、马鸣生和胡氏、李氏、鱼道超、鱼道远四位女仙。南宋绍兴十八年(西元1148年),敕封魏王子骞为冲妙真人、张湛为显应真人、孙绰为灵应真人、刘景为嘉应真人、赵元奇为妙应真人、彭令昭为冲应真人、顾思远为静应真人、白石生为善应真人、马鸣生为惠应真人、胡氏女仙为普应夫人、鱼道超为助应夫人、鱼道远为顺应夫人、李氏女仙为慈应夫人。南宋嘉熙二年(西元1238年),又加封魏王子骞为冲妙孚惠真君,孙绰等八位男仙也加封为真君,胡氏等四位女仙也加封为元君。

看了这则神仙故事,除了感叹古代修道的艰难,一修就是数百年之外,更感叹修炼人无论修的有多好,多高,贡献、神通或缘分有多大,都万万不可说狂语、狂言。故事里的这十三人原本都是仙人,就是因为说了狂言被贬了下来。在我目前的层次,个人所悟到的一点就是:你如果说话不注意,犯了窃法、盗法、乱法的罪过,或是夸夸其谈、狂言狂语,对同修形成了干扰,你就要为此而承担相应的责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