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敬神不坚 信诬至死(共二文)

郑念行


【正见网2012年08月15日】

一、知错即改,神仍关爱

据《现果随录》记载,昆山地区的人张迩求,是冰庵先生之兄,他笃信三宝,力行善事。曾经在崇祯戊寅年冬天,请三峰大树证和尚,在清凉庵起禅期。张迩求在此起禅敬佛期间,回家偶然吃了鲜鱼鸡蛋。

就在当天晚上,梦见自己到了庵门,看见天龙(神)八部,现出青面獠牙的样子,共有五十多位,出门要离开。张迩求仓皇询问他们:“您们这是怎么回事?”他们(天龙八部神)说:“我们是护道场神,你为禅期之主,却回家食荤,所以我们就要走了。”张迩求在梦中,苦苦恳求,真诚忏悔,众神又进去了。

因此,张迩求便在这三月个的禅期,坚持斋戒。
    
二、敬神不坚,信诬至死,真可哀怜!

据《现果随录》记载,昆山地区的魏应之,是子韶的同宗侄子。崇祯庚辰(1640)年的春天,和子韶同睡。魏应之在梦中忽然大哭、念佛。子韶惊问他是什么原因?

魏应之说:“我梦中到了阴府,看见一位神官,抱着生死簿过来,我的名字,列在缢死簿上,下面有注说:‘魏应之三年后,某天吊死在自己的书房。’我问:“我是犯了什么罪?”冥官回答说:“定业难逃。”我又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免难?”神说:“没有比长斋念佛更好的办法了,只要你精进修行,努力不懈,就可以免难了。”

于是魏应之就对子韶说:“小侄我,从此就要一心一意的念佛修行了!”

于是,他就持长斋,一天到晚不断念佛,努力精进,过了八个月。

后来,魏应之遇到以前在文社认识的一个朋友,劝他不要信神,然后又说:“你只不过是做了一个梦罢了,何必这么认真?”

经那个朋友一说,魏应之就渐渐开了斋戒,到癸未(1643年)春天,无故打开书房的门,吊死在房里。屈指一算,离作梦的时间,正好是三年。
    
像魏应之这样的文人,就是世间的蠹虫:一个读死书却无头脑的愚人,眼光如豆,听从诬神者的妄言,不信神佛,致己于死,真可哀怜。但这种人,却又比比皆是啊!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