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相助与热情仗义的杭州人

云开


【正见网2012年08月09日】

现代中国人提起同行来,往往想到“同行是冤家”“同行如敌国”之类的话语,现实生活中也见多了同行之间互相防备,互相杀价搞恶性竞争的事情。然而在古代是这样的吗?

让我们看看古人是如何描述同行关系的。南宋文人车若水(约西元1209~1275年)就曾记载道:“向在金陵(今南京),亲见小民有行院之说(“行院”大概相当于行会)。且如有卖炊饼者自别处来,未有其地与资,而一城卖饼诸家,便与借市,某送炊具,某送面料,百需皆裕,谓之护引行院,无一毫忌心。”

从这段记述中我们可知,古代同行之间真的是一种互助关系,然而今天商场上人们一提起同行,不少人脑子里想到的就是竞争对手的观念,想的是如何挤走对方。

古人同行之间是互助关系,那么古代普遍的人与人的关系又如何呢?据南宋文人吴自牧所著的《梦梁录》卷十八“民俗”记载:“杭城人皆笃高谊,若见外方人为人所欺,众必为之救解。或有新搬移来居止之人,则邻人争借动事,遗献茶汤,指引买卖之类”。

从中可知古人,至少是南宋时的杭州人绝大多数都是热情仗义的,全然不象现代中国人这样普遍冷漠自私。历史隔的太久远了,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我们的祖先是如何生活的。今天很多古装电视剧都在用现代人的观念去揣测古人,其实是对古人的污蔑。

目前中国人普遍的道德水平与素质下滑的如此之大,见死不救的事例屡见不鲜,与古人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造成这一现象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共强制灌输的“无神论”、“進化论”打掉了人们的信仰,发动的各种运动彻底破坏了人际关系,败坏了人们的道德,使人们只崇拜金钱与权力。中共之罪可谓滔天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