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我不行”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8月06日】

最近在和同修交流的时候,经常听到的几个字是“我不行”,或“我修的不好”。不是谦虚的说辞或者是因此而想要做好,而是因为纠结于过去签过什么“保证书”,或是在证实法中存在一些不足,就认为自己不行,如何如何,原因种种,不一而同,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1、 执着过去就是对旧势力的承认

有的同修在迫害初期,在法理不清的情况下签过什么所谓的“保证书”,虽然后来发表了严正声明,在证实法中也做得不错。但却老认为那是个污点,心里放不下,自责,愧疚,这个阴影似乎挥之不去。往小处说,这是执著心,执着于自己曾经的过错从而生出自责心、悔恨心。往大处说这是对旧势力的承认。师尊讲:“我们是连旧势力的本身的出现、它们的安排的一切都是否定的,它们的存在都不承认。”(《各地讲法四》〈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会讲法〉)那么我们对因“保证书”而生出的执著心而受到了干扰,这不是达到了旧势力迫害我们的目的吗?这不就是承认了旧势力的迫害,也承认了旧势力吗。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过去的已经过去,别去想它。并不是我们不敢面对过去修炼中的不足,只是在大法弟子证实法的今天,那已经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了。而且那些事情时至今日还能或多或少的干扰到你,影响到你的心性,间接的干扰到你证实法,就是干扰一点也不应该啊。所以就是清除,清除利用这件事情干扰我证实法的一切因素,从根本上否定它。

2、 要注重修好自己的一思一念

师父讲:“在经受旧势力强加的魔难中走的正与不正更加难,特别是中国大陆大法弟子,在魔难迫害中一思一念都很关键。你做的好与不好,你能不能被迫害,你做的正与不正、迫害到什么程度,都与你自己走的路、你的思想思考的问题有直接关系。”(《什么是大法弟子》)“人都是因为自己这个观念不对,心不正招来的麻烦。”(《转法轮》)“好坏出自人的一念,这一念之差也会带来不同的后果。”(《转法轮》)。那么,当“我不行”出来时,我们怎么看待它就很重要。这一念在法上吗?我真的不行还是一种干扰呢?这一念来源于哪?目的是什么?能看清它,自然知道怎么做了。其实大法弟子风风雨雨的走到今天,说不行,谁行呢?说做的不好,哪里不好呢?其实就我所知,讲这话的同修做的一直是不错的。其实就是没有在意它,每次说的时候又在不断的给它能量,让它越来越强,最后真的干扰到了你。虽然最后能认识到,但其间出现的麻烦不也是没有必要吗。反过来讲,我们多看看自己做的好的那面,就算有什么做的不足的也想:我一定会做好的,我一定能行。一个强大的正念出来了,那我们知道“相由心生”,可想而知,我们一定可以在助师正法这条路上走得更好!

3、 向内找,再精進

修炼人经常的审视自己,查找修炼中的不足,是为了去掉那些不足,在修炼中切实的提高,更好的证实法。而不是把那些不足当成一个包袱背在身上而受其拖累。师父说:“没做好不要紧的,那就下次把它做好,找找原因在哪里。”师父还说:“我不喜欢你们自责,一点用都没有。我还是那句话,摔倒了别趴着,赶快起来!”(《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其实很多时候,师尊的法理我们都很清楚,可就是抓着自己的不足不放,对自己时不时的又没有了信心,那哪里是修炼人的正念啊。师尊说:“在你们修炼中,人心怎么去呢?师父有师父的做法,它们有它们的做法。但是不管怎么样,不叫它们钻空子,修炼中要多看自己。”“修炼人嘛,向内找这是一个法宝。”(《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我理解:向内找是为了更好的提高,绝不是找来一个包袱!

看破放下!正法已经到了最后的最后了,就不要再执着自己的过去如何如何,现在如何如何了,因为那太小。师父说:“要着眼于大处,要堂堂正正的修炼。”(《转法轮》)不滋养那些负面的因素,让正念主导自己,稳健的走好未来的每一步吧。

修炼层次有限,不足之处,敬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