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国王祭天,遇释迦佛(共二文)

华翰


【正见网2012年08月03日】

一、国王祭天,遇释迦佛

据《法句经》记载,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有一国王,名叫和墨,奉事外道(敬奉邪教),举国信邪,杀生祭祀。国王的母亲患病,经久不癒。国王就召见婆罗门教的高僧,询问得病原故,对方回答说:“星宿倒错,阴阳不调,所以患病。”国王说:“有什么办法,能使病痊愈呢?”回答说:“要准备牛马猪羊百头,杀以祭天,然后就能痊愈。”

国王就如数把牛马等牲畜,牵到祭坛,准备杀之祭天。佛(指释迦牟尼佛,以下同此)怀大慈悲心,怜悯国王愚迷,前往国王住所。国王遥见佛来,为佛作礼,对佛说:“我母亲患病很久了,今天想要祭天,为母请命。”佛说:“要得谷食,就要种田;要得大富,就要布施;要得长寿,就要大慈;要得智慧,就要勤学好问。种什么因,就得什么果。杀生求生,祭祀淫乱,以邪为正,离生道远(离开长生、长寿之道更远)。”佛即放大光明,遍照天地。国王听法睹光,惭愧悔过,就不再祭天。国王的母亲听法后,精神愉悦,病患消除。国王从此以后,敬信三宝,爱民如子,常行十善,五谷丰登。
   
生活在天宫的神,都有清净色身,光明耀目,没有脓痰涕唾、大便小便。所食甘露,自然化成。下看阎浮世界,荆榛遍地,腥膻恶臭,不想闻见。常人祭祀时,希望天人乘云下世,来享人间肉食,怎么可能呢?鸡虽然爱吃蜈蚣,难道它可以衔起来,塞进人口吗?如果说天人只吸气味,则普天之下,到处肉气熏蒸,时刻不断,天人也已经吸取很久了。如果说只有特意为天而杀的牲畜,天人才能享用,那么和墨国王,祭祀仅有一天,过此以后,天人就天天饿肚子吗?“黍稷非馨,明德惟馨。”(见注1) 《书》言可考。“东邻杀牛,不如杓祭。”(见注2)《易》有明文。只可惜读书的人,不善于体会罢了。
  
注:①出自《尚书》“君陈”一章。周公死后,周成王发布策令,命令君陈继承周公职务,勉励君陈继续执行周公制订的治殷常法,施行德政。他说:“我曾听说:‘最好的政治,馨香远闻,能感动神明。黍稷的香气不是远闻的馨香,只有明德才是远闻的馨香。你要效法周公这一原则,每天孜孜不倦地努力,不要安逸享乐。”’(“我闻曰:‘至治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尔尚式时周公之猷训,惟日孜孜,无敢逸豫!”)
   
②出自《易经>第六十三卦•既济•九五:“东邻杀牛,不如西邻之杓祭,实受其福。”意思是:“东方邻国殷商杀牛来祭神,不如西方邻国周王用饭菜的薄礼来祭神,能够实在的得到神的喜悦而赐福。”

 二、东岳(泰山神)受戒的经过

据《传灯录》记载,唐元畦禅师,俗姓李,伊阙人。永淳二年(683年),受具戒,后拜见安国师,得真宗心印。选择到泰山庞坞居住。

有一天,有异人即泰山神,来访问元畦禅师,泰山神戴着高高的帽子,车马随从很多,阵容不同凡响,问:“禅师认识我吗?”禅师说:“众生平等,我对一切众生,都平等看待。”

神说:“我是岳帝(东岳泰山神,以下简称神),可以主宰人的生死,怎能与平常人一般看待呢?”禅师说:“我本不生,你怎能使我死呢?我身如虚空,你怎能坏空呢?”神即叩头说:“我的聪明正直,胜过其他神明,愿大师授我正戒,使我摆脱轮回。”

禅师于是正襟危坐,态度庄严地问神:“受你五戒,你能不淫吗?”神说:“我已经娶妻。”禅师说:“不是说这个,是说没有邪淫之念罢了。”神叩首说:“能。”

禅师又问:“你能不盗吗?”神说:“我并无缺乏,怎么会偷盗?”禅师说:“我不是说这个,是说不因接受祭祀而使坏人得福,不因没有祀奉就使好人得祸。”神叩头说:“能。”

又问:“你能不杀吗?”神说:“我操生死之权,怎能不杀?”禅师说:“不是说这个,是说无滥杀、误杀、疑杀、混杀罢了。”神叩头说:“能。”

又问:“你能不妄语吗?”神说:“正直之神,怎能妄语?”禅师说:“不是说这个,是说你的言语,前后都能与天心相合罢了。”神叩头说:“能。”

又问:“汝能不酗酒吗?”神叩头说:“能。”

禅师说:“如上五戒,是佛戒之本。”禅师就向他开示(解释)了很长时间,神说:“我受师教,当报师恩,敬请大师命我作世间事,现我小神通,使未信之人,都生信念。”禅师推辞,岳帝坚决请求。

禅师就说:“东岩寺周围,空旷无树,你能把北山的树,移到东岭吗?”

神说:“知道了!只是晚上必有喧动,请大师不要惊骇。”就作礼辞去,禅师送出,向外一看,只见仪式威严如帝王,一路云霞瑞霭,环佩幢幡,向空中隐没。这一天晚上,果然有暴风吼雷,奔云震电。

第二天早晨一看,北岩的松柏,已经全部移到东岭,密密麻麻一大片,就好像刚才种植的一样。

开元四年丙辰,元畦禅师嘱咐门人说:“我生前住过东岭之寺,死后可在此建塔。”说完,安然化去。
   
水陆神祗,宿世也曾修福,只因不能发菩提心,所以一受福报,便又昏迷,不再记得前因。世上有些持戒的僧人,转世后地位显赫,大权在握,就饮酒食肉,毁谤三宝,都是因为他们前世修行时只修福,却不修慧的原故。从前,世尊未成佛时,在菩提树下端坐.魔王波旬,害怕他修成,带领八十亿部下想去害佛,对佛说:“悉达太子,你赶快起身离开,若不走的话,我就要抓起你的脚,把你抛到海外去。”

佛告诉波旬:“我看世间一切众生,没有谁能够把我抛到海外的。你在前世,曾作一寺主,受一日八戒,布施辟支佛一钵之食,故生第六欲天,作大魔王。而我无量劫以来,广修功德,供养无量诸佛,你怎能害我?”

波旬对太子说:“你所说的话,有什么证据吗?”

佛指着地说:“此地为我作证!”话一说完,大地震动,无量地神,从地涌出,拜跪合掌,对佛说:“世尊!我来作证,如佛所说,真实不虚。”(详载《杂宝藏经》)

因此,应当知道:福和慧两个方面,不可偏废。东岳圣帝,可以说不昧正因了!所以他有垂训说:“不因祭祀而降福,不因不祀而降祸。”

这明明是岳帝受戒后说的话,世俗不察觉,滥杀物命,太使人悲痛啊!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