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莫失德

李善


【正见网2011年10月18日】

对别人,有时候我们听到再难听的、遇到再难忍的事,我们也能守住心性。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能把自己当作一个炼功人,能够高标准要求自己。可是在自己家里,反倒就不容易把握了。

因为女儿上了中学,学习跟不上,我心里很着急。以前上小学,别的家长都要每天晚上辅导孩子功课,检查作业,也经常听到身边的同事抱怨现在家长当得累,而我却很少辅导、检查,女儿的成绩还可以,我因此而沾沾自喜,常在那些同事跟前炫耀自己不用受这个累,同事都很羡慕。这个显示心自己却没有意识到,还拿着当成资本到处炫耀。

现在向内找,女儿学习跟不上,和我的不负责任、图清闲有关系。是当家长的责任没尽到,所以这个缺得补上。我开始每天晚上检查她的作业,开始错的题很多,我忍住了,给她讲解。可是后来就不耐烦了,发展到看到她错的题就发火,叫过来批一顿。一晚上叫过来好几回,训斥好几回。几天下来,女儿被训哭了好几回了。

星期天,我检查她的作业,见错了好几道题,火又上来了。叫过她来,指责训斥起来就不理智了,夹枪带棒、讽刺、挖苦、嘲笑,什么心都起来了。声音越来越高,责备起来没个完。语言尖酸刻薄,拿别人对比,对她進行贬低、打击、欺侮,面对着惊恐的女儿,来了个执著心大暴露,过后觉得比坏人都坏。女儿见我这样,哭着说:“人为什么要活在世上?我觉得真苦。”我大声喝斥:“为什么活在世上你真的不知道?你老师没告诉你,家长没告诉你,难道师父也没告诉你?”说完我才意识到自己错了,怎么连师父也说上了?我真是不敬师不敬法啊,成了个什么东西了?真是魔性大发。

女儿给了我一个提高心性的机会,我却不但没抓住机会修自己,反而失了大德了。我反省自己,找到这一堆的执著心,都是它们在作怪,我要把它们全去掉。我有什么资格这样说话?有什么资格这样对待别人,哪怕是自己的家人?就凭自己是家长?凭自己能辅导作业?这不就是中共邪党的党文化里的面对面人身攻击吗?!

冷静下来向内找,铭心刻骨的去掉这一系列的执著心。真是个个执著心都是毒瘤,都能让你造业、让你失德。对女儿来说,小小的年纪,在中国大陆的学校里上学,孩子本来压力就大,回到家里还要经常承受我这样的暴风雨的摧残,我想我的所作所为,大概就是跟雪上加霜、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差不多吧。而且自从女儿上中学,我只一味的强调学习,没有在学法上督促她,她已经很久都没有好好学法了,偏离了大法,就是失去了根本。这样的状态,怎么能在学习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呢?我想她最需要的,就是我能够在法上和她共同促進,而不是一味的舍本逐末的单单追求成绩。

我和女儿约定,每天晚饭后,在写作业前,我们先学一会儿法,她读我听。以前我读她听,也不入心。现在她读我听,她字字都看眼里了,也入心。而且学法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她得了法心里舒畅,写起作业来也不那么磨蹭了,效率也高了,现在错的题也越来越少了,進步了很多。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