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上行下效

陈必谦


【正见网2012年08月03日】

春秋时代,齐国的国君灵公,有个怪僻的“嗜好”:喜欢看女扮男装。他别出心裁地让宫中的妇女,都穿上男服,装扮成男子模样。消息传开,上行下效,齐国各地妇女,都赶时髦地跟着学,纷纷穿起男装来。弄得不伦不类,阴阳失调,家庭不和,社会风气很坏。
   
齐灵公知道了这种情况,很生气,就派官吏四出禁止。但是没能禁止得了;他又颁布法律,规定:“女子着男子服饰者,撕裂其衣服,割断其衣带。”但也无济于事。女穿男装的人,还在有增无已!

齐灵公大伤脑筋,一筹莫展,感到问题十分严重。
   
有一天,齐国卿大夫(大臣)晏婴,去朝见齐灵公。齐灵公问他:“我派了官吏去禁止女穿男装,又颁布了禁止女着男装的法令,可还是禁止不了。这该怎么办呢?”

晏婴说:“您对外面下禁令,派官吏去禁止女穿男装,可是您在宫中却鼓励、纵容妇女们着男子服装,这就好比挂的是牛头,卖的是马肉,内行外效,南辕北辙,这样怎么能禁止得了呢?如果您真想要禁止的话,就应该先从宫中开始禁起,这才能奏效。”
   
齐灵公听了连声说道:“对,对,言之有理!”马上下令宫中妇女,一律严禁再穿男装。从这以后,不到一个月,齐国妇女再也没有穿男装的了。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