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得就得失”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2月09日】

这是近日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日常生活中,平常的从法理上,师父提醒我“得就得失”的小事,事情虽小,它却让我体悟到修炼法理的博大精深,无处不及。

二零一二年二月四日中午,我到街上买烤地瓜和草莓。来到熟悉的小伙子的烤地瓜处,和年前一样,每次都称二斤,付他一张十元真相币,然后他找回我两元,再做真相币救人。小伙看我向他走过来,便首先打招呼:“大爷!过年好(年后头一回买烤地瓜)!”我回答说:“挺好!”接着他问我:“家里来人多不多?”我回答后问他:“出摊几天了?”等等家常唠,因以前就给他讲过了真相,做了三退,所以就不必再讲了。

随后,他对我说:“还称二斤呗?”我说:“照旧!”,这时,一位妇女在小伙身边过,问小伙:“烤地瓜几元一斤?”小伙回答:“五元一斤。”那位妇女说:“年前不都是四元吗?”小伙说:“年前是四元一斤,快到过年的时候,就都涨到五元了,这年后了就更不能落了。”小伙给我称好后,我照样付他一张十元真相币,就准备走了,这时小伙拽住我,从他兜里掏出两个一元硬币,递给我说:“别人涨,你不能涨,因为你经常买我的烤地瓜,关照我,多少次你来买,刚一走准有人来买,我明白这是你炼功(指法轮功)人给我带来的财,感谢你老都感谢不过来,怎么还能给你涨价呢?”我回答他说:小伙子!可别这么说,通过买烤地瓜唠嗑,我也了解一些你的家庭情况,俩口子都下岗,没收入,还供两个孩子读书。所以,冬季烤地瓜,夏季卖冷面,真是冬炼三九,夏炼三伏的,赚点钱挺不容易的,我一看你心善,所以,认识你几天后,就告诉你“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你都接受,同时还做了三退,所以,你才卖的好,那是你得的福报哇!你不必感谢我。刚才你回答那位妇女问价,我才知道烤地瓜年前就涨价了,你一直都没说,没给我涨,这回你找给我的钱,大爷说啥都不能收。小伙挺实在的,硬是把两个硬币揌到我的上衣兜里说:你老以后来买我的烤地瓜还这价。我无奈的对小伙说:谢谢!就没再推迟把钱收下了。

从小伙处离开,我就去了离她二百米处的水果店,一進店,我问里边的店主:“有草莓吗?”店主回答:“有!”我接着问:“多少钱一斤?”他说:“十元。”我说:“那给我称一斤。”店主称好后,我过去拿草莓,一看草莓在电子称上显示价钱是八元,店主将草莓袋拿下,递给我说:“一斤。”我把一张十元真相币递给了他,店主并没有想找我两元钱的意思,我就想要问店主:“这草莓是一斤吗?是不是称差了?要是一斤的话,那电子称上面怎么显示八元呢?”此话到嘴边,还没说出来时,从耳朵里就听到“得就得失”的一个声音,我马上意识到:是师父从法理上提醒我,在小伙买烤地瓜那你不是得了两元钱吗,那在水果店就这么快的让你明明白白的看到“得就得失”的法。其灵验,分豪不差,其严肃,无处不及!于是,我没有问店主,离开了水果店。

事后,我从法理上体悟到:

“得就得失”是利益上的表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都会遇得到,只有时时修心性,才能去掉利益之心。

“我们这个法门是在矛盾中叫你自己得功,所以我们要最大限度的去符合常人,从物质上又不是叫你真正失去什么。可是在这个物质环境中你却要提高你的心性。方便就方便在这里,我们这一法门最方便了,在常人中可以修炼,可以不用出家。那么最难也就难在这里,在常人这个最复杂的环境中修炼。”(《转法轮》)在常人“钱欲、物欲”横流这现实利益经常碰到的环境中,能不能放下利益之心,关键是看能不能时时注意修心性,心性提高上来,利益之心就能放下,最后把它修去。

我就想,卖烤地瓜的小伙,不给自己涨价,这个利益就摆在自己的面前,就是给自己心性提高的,去自己利益之心。当时自己接受得到了,那自己就没修心性,也没提高,利益心没去;而在水果店里的失,是师父从法理上的提醒“得就得失”,使自己心性提高上来,放下了失去了,利益心在失的同时,也就很自然的随之修去了。

同时,“得就得失”往往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细微之处见真性之处,只有重视细微之处修心性,才能修去利益之心。

因为利益之心在细微之处很不容易引起修炼人的重视,甚至忽略看不到。所以,日常生活中,细微之处修心性,对于修去利益之心是十分重要的。我记得师父在讲法时,特别提到释迦牟尼因弟子比起收藏要饭碗的小事,还专门给弟子讲了一次法,以去弟子收藏要饭碗的利益之心,可见法对于修炼人在细微之处修心性、是多么重要的大事。我现在体悟《转法轮》这部大法,每句话,对于我们修炼人都重要,都得重视,因为里面都有我们需要修去的心和提高心性的因素,特别是师父举例子的地方,越是更难修的地方,不能忽视。同时也要在细微之处修心性。

再有,“得就得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修炼人必须按照法的标准严格去做,才能修去利益之心。

师父在《转法轮》中讲:“那么作为一个修炼人就得按照宇宙这个特性去要求自己,不能按照常人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当利益就摆在你的面前时,是按照法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还是按照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真修实修自己修去利益之心的关键。卖烤地瓜的小伙,不给自己涨价,这个利益就摆在自己的面前时,如能按照法的标准严格要求去做,那钱绝对是不会收的,正因为没按修炼人按照法的标准要求严格去做,结果错过了提高心性去利益之心实修的机会。在水果店,正因有师父的提醒,才做到了按照法的标准要求严格去做,没有和店主争辩。

如有不对,请同修给予指正,谢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