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向内找中修去“看不上别人的心”

北京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7月29日】

我悟到“看不上别人的心”是妒嫉心的一种,根源于旧宇宙的为私为我的属性,一惯的习性是眼中对别人的缺点或外界的过错揉不得沙子,人一旦被“看不上别人的心”操控,反映出的状态,轻者是对待不符合自己标准或不满意的言行、人或事冷处理,置之不理,不屑一顾;稍重者要进行解释和争辩以至教训别人;更甚至,雷霆爆发或兵刃相向。如果长期滋养着“看不上別人的心”,在处理问题时,就会只是向外看,指责埋怨别人,推卸责任,维护自我。只能看到对方的缺点,而看不到对方的优点,更不会去想自己的不足是变异后的思维方式。

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有看不上别人的心,旧势力就一定会钻空子。师尊教导我们:“恶者妒嫉心所致,为私、为气、自谓不公。”(《精進要旨(一)》-<境界>)作为一个正法时期的大法修炼者,看不上别人的观念是一定要祛除的。如果一个大法弟子看不上同修,不但自己不能圆满,更会被旧势力利用造成同修间的间隔,影响和破坏整体的配合,在救度众生中造成损失;如果一个大法弟子看不惯周围常人,不但救不了常人,还会人为造成自己修炼环境的恶化,严重时众叛亲离,变相的破坏了大法;如果一个大法弟子看不起不明真相被邪恶利用的迫害者,将本来还有希望得救的迫害者推向了不归绝路。

那么如何修去“看不上别人的心”呢?其实这种心是典型的“向外找、向外求、向外看”而导致的结果,在“看不上别人的心”的驱使下,实际上掩盖了自己很多不好的执著与欲望,修去“看不上别人的心”,往往不能孤立的为去执著而去执著,是需要整体提高上来,在法理上清晰明辨,在学法与向内找的实修中全面升华。

个人有个实际体会。我总是觉的儿子(初中一年级,小弟子)不好的地方比优点多。觉的他不好好做学业,学习磨蹭,不好好学法,发正念东张西望,不愿吃苦,不向内找,做任何事凭喜好不凭责任感,看了法却不照着法做,得不了法,等等。因此而看不上他,他做的事我处处不满意。每每在这种败坏观念的引导下,儿子表现出的状态真的是让人不省心。以前,我经常冲他发火,怒不可遏的时候,还动过手。我还有个常人式的好坏标准,认为他没达到我认为的“好”的要求,时常忍不住还想教训他,说话带刺,弄的儿子表面归顺,过后却对妈妈说:“爸爸的话让我充满了怨恨。”这不只是简单的一个家长式的教育失败问题,而是我魔性大暴露,我把我的魔性完全复制了一份塞在了他的空间中,两败俱伤,这是邪恶设计出来的和最喜欢的局面。

“这些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他们怎么样能把看到的对方如何如何,反过来看自己就好了。”(《和时间的对话》)儿子的状态其实是自己状态的写照,认为他不吃苦,懒惰,实际上照应出的是我的求安逸心,早起断断续续,炼功不按点,不想背法;认为儿子没有责任感,实际上反映出自己对待周围众生的态度,不负责任,救人象是在敷衍,对待该救的人有畏难情绪,对待难度大的项目总是拖拉,磨蹭。认为儿子发正念东张西望,实际上是点醒自己发正念时胡思乱想。对孩子不能好好教育,实际上是自己怕吃苦,不付出,还指责儿子为什么不自觉。正是因为自己空间场上的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没灭掉,导致它们窜到儿子的空间场上祸害,这不正是自己的修炼出问题了吗?结果被这个“看不上别人的心”全部掩盖过去了。

在法上向内找之后,我在想,对生命的看不起,不就是旧势力一伙的吗?旧势力的一切因素是要彻底否定的。我决心一定要按照大法的要求来调整自己的思维方式:从正面吸取教训,决不看儿子不好的一面,就找自己的不足,理智的教育好孩子。当自己思想中有一丁点不满意别人,或自我被冲击时,首先想想,是不是照应出自己不符合法的地方了?肯定是自己的空间场有问题,才让我看到对方的这种状态的。调整好自己以后,也许对方相应变好了。即便对方没有完全转变过来,那么本着慈悲善念,和风细雨的交流,而不是居高临下的指责,那个效果就一定会好。一定要把对方往好处看,正念加持对方,对自己的魔性决不能心慈手软。

这些日子,有一个熟悉的同修过生死病业的大关,时间较长了。一年了,状态还没好转。我的心性守不住了。认为剩下的一定是这个同修自己的问题了,她主意识不强,她否定不了和旧势力的签约,她不能在难中坚持学法,她没能按照我们的建议做,旧势力肯定不会放过她,她这回危险了,等等,完全是向外找的思维了。这时虽然感到自己正念不足,但是没有意识到到底缺了哪部分正念。不得不放弃不管了。过几天传来消息了,同修好转了。

这件事给我教训很深:我还是有证实自我的心,没能根本上向内找。认为此前我一直向内找,她怎么还不好?那肯定是她的问题了,关键时刻还是找病业中的同修了,看不上同修的心关键时刻还是冒出来了,那以前我的向内找其实是有条件的,是为表现自我而做出的外在努力,不是修炼人本质的状态。没有设身处地的为难中同修想想,没有洪大的宽容和慈悲,也不去想想自己如果遇到同修的情况,是不是还没有同修现在做的好。这个向外找的心使自己根本就看不到问题所在,师父利用同修病业的假象暴露出周围同修和我的根本执著,执著自我的能力,执著同修的不足,发正念中打出去的功不纯,带着一个“看不上同修的心”去帮同修,肯定是越帮越糟糕,旧的势力不正是要这些吗?悟明白后,我彻底放下了对同修的埋怨和失望,就相信同修一定能够很快恢复,每天仍然集中力量清理迫害干扰同修身体的邪恶,感觉到那个立掌能量融融的。

以上是近期修炼的一些体会,境界有限,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