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回故事:有良心的马,转生为县令

吉光羽


【正见网2012年07月25日】

绍兴人吕兆鬣(读列,马颈上的长毛),考中进士后,被任命为陕西韩城县县令,侍读学士严冬友,是他的好朋友。

有一次,在闲谈中,严冬友问:“吕公名为兆鬣,是根据什么意思取的?”

吕公(吕兆鬣)回答说:

我前世是北边通州陈家畜养的一匹马,花白色,鬃毛有三尺多长。陈家畜养我,对我有恩。

有一天,我在马厩中,听说陈妻生孩子,痛了三天,还生不下来。一位亲戚说:“这是难产啊,一定得去请某某接生婆,才能安全产下婴儿。可惜她住在三十里外的一个村子里,一时半会儿也来不了,这可怎么办呢?”

另一位亲戚接着说:“赶快派人骑长鬃马去,立刻就能请来。”说完,果然有个老仆人来骑我。我心想:平时吃主人家的豆子草料,如今女主人有危急,这正是我报恩的时候。于是,我就奋力奔跑,途中遇到一条又深又险的山谷,两边悬崖相隔一丈多宽,我如果绕道走,必将延误时间。当时,我救主心切,便腾身跃起,没料到却一下子摔进山谷,折断骨头而死。老仆人因为抱着我的背,所以没有撞在山崖上,幸免一死。

我死后,立即看见一位白胡子老神仙,将我带到一座衙门里。一位头戴乌纱帽的神仙,坐在堂上,接待了那位白胡子老神仙,然后说:“这匹马很有良心!人有这种良心尚且难得,又何况牲畜呢?”那位头戴乌纱帽的神仙,就写了一份公文,上面写的像是古篆字;随后派人,将那份公文,绑在我的蹄子上,吩咐说:“将他送到一个好去处。”

于是,我就冉冉上升,不知不觉已进入轮回,转世为绍兴吕家的儿子。

一周岁后,我的头发,仍然分为两半,就像马鬃分开垂下的样子。所以,我的名字就叫“兆鬣”。

(事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