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街谈巷议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0月08日】

【原文】

若其五县(1)游丽,辩论之士。街谈巷议,弹射(2)臧否(3)。剖析毫厘(4),擘肌分理(5)。

汉.张衡〈西京赋〉(据《文选.卷二.赋.京都上》引) 

【注解】

五县:即“五陵”,都在长安,指长陵、安陵、阳陵、茂陵、平陵五个汉代帝王陵寝所在的县,是当时豪侠巨富聚集的地方。

弹射:指摘。弹,音谈。

臧否:音脏匹,此指善恶得失。

毫厘:比喻极微小的数量。

擘肌分理:比喻分析事理十分精密。擘,音播。

【故事阐述】

张衡,东汉西鄂人,精通天文历算,制作浑天仪与候风地动仪,擅长文学。《二京赋》是张衡拟班固《两都赋》所创作,包括〈西京赋〉、〈东京赋〉两篇,历时十年,是张衡的代表作,结构严谨精密,被视为汉赋中的精品。 

“西京”是指西汉首都长安(今西安),〈西京赋〉即以长安为题材,描写京城气势万千的地理环境、富丽堂皇的建筑,及商贾、游侠、辩士、百戏杂技幻术等社会中各色人物生活,还描绘了长安商市的繁华与商业经济发达情况,更揭露了王公贵族的奢华腐败。 

张衡在赋中是这么描写辩士形象:在五陵街头驻足了一群伶牙俐齿的辩士,他们高谈阔论种种风流人物的兴衰起落,并评论褒贬其善恶得失。 

后来,“街谈巷议”被引用为成语,指大街小巷中的议论、传言,即民间的舆论。

【讨论】

  • 张衡《二京赋》是拟什么而创作?为什么《二京赋》是张衡的代表作?
  • 张衡在赋中如何描述辩士?

【造句练习】

例:她们俩人琴艺风格不同,但在艺术上的成就却是平分秋色、不相上下。

例:这两家公司财力相当,在商场的竞争总是平分秋色。

【相似成语】
里谈巷议;街谈巷语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来龙去脉→脉脉()情→情()可原→原原()本→本末()置

参考答案∶

来龙去脉→脉脉(含)情→情(有)可原→原原(本)本→本末(倒)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