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连篇累牍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0月02日】

【原文】

连篇累牍(1),不出月露之形;积案(2)盈箱,唯是风云之状。《隋书.卷六六.李谔列传》 

【注解】

(1)牍:音读,古代写字用的木片。

(2)积案:指堆满几案。案,长桌

【故事阐述】

据《隋书.李谔列传》上记载,李谔,隋朝著名的文人,他为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出策谋划,故深受隋文帝重用,后被任命为治书侍御史,又封为南和伯。李谔为人刚直正派,明达时务,并受众人推崇,由于口才、学问佳,对当时政事不满就上书皇帝,表达自己的意见,隋文帝大多会采纳。 

李谔上书皇帝,文中陈述自己看到当时文人所写文章,大多逢迎拍马,承袭六朝风格,讲究词藻华丽,内容却十分浮华空洞。他认为古时候风行教化,人人知书达礼,所写文章都是表达美德与大道,而现在这种浮华不实的文风,情况严重,使礼教日渐衰落,文章只重字词运用而不注重陈述道理,内容大多是形容风花雪月,致使官场文风越来越繁杂,政务混乱。李谔认为这种风气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应该立即矫正。 

后来,文中的“连篇累牍”演变为成语,用来形容文章篇幅多、文词冗长。

【讨论】

李谔为什么为隋文帝所重用?

李谔为什么上书隋文帝?

【造句练习】

例:看完王先生的企划书,经理对他连篇累牍的企划内容,不满意的直摇头。

例:现代人生活步调紧凑,所以对短文的喜爱,胜过那些连篇累牍的长篇文章。

【相似成语】

长篇大论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别有动天

◎(   )邻香惜玉

◎(   )草管人命

◎(   )待自闺中

参考答案∶

别有洞天、怜香惜玉、草菅人命、待字闺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