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强词夺理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26日】

【原文】

三国初,吴人未甚信。天竺沙门康僧会始造于吴,缔构行道,孙权以为诬。……孙皓狂虐不道,国将病矣!初废毁淫祠,延及寺宇,群臣议曰∶“佛之威力不并余神,僧会感灵。太皇创寺,今若轻废,恐贻后悔。皓意未谓之然,使张昱至寺诘会,会才辩奇拔,昱不能加,乃复于皓。皓(1)大集公卿洎(2)庶寮(3),征会以车马,既至,皓强词昧理,取会不及已。而会酬抗尽典谟之体,推引叶忠良之议。皓然知其不可屈,乃革容而敬焉。

唐.神清《北山录.卷三.合霸王》

【注释】

(1)皓:孙皓(西元242~284),三国吴皇帝,字元宗,一名彭祖,字皓宗。孙皓个性专横残暴,奢侈荒淫,大失民心。天纪四年,晋武帝六路出兵攻吴,皓出降,在位十六年,后封为归命侯。

 (2)洎:音同“季”。到、及。

(3)庶寮:众官。寮,同“僚”。

【故事阐述】

据唐.神清《北山录.卷三.合霸王》载,东吴孙权赤乌年间,天竺僧人康僧会为在江南弘法,来到建业,奉劝孙权信佛并建寺塔,显示佛骨舍利神迹,于是孙权命人建塔十三座,自此笃信佛教。

后来孙皓继位,他暴虐无道,施行苛政,并且要拆毁庙宇,不相信有神佛之事。他的臣子们都劝他不可那样做,而且佛塔是先王所建,若轻易拆毁,恐怕会遭到天谴,到时要后悔就来不及了。

孙皓决定派张昱先去试探僧会的实力,张昱是一个好辩的年轻人,又不相信鬼神之事,向僧会提出了不少难题。僧会虽然年纪已大,但面对张昱的诘问仍回答得头头是道,使张昱折服,只好回去向孙皓覆命。

孙皓知道了僧会的辩才无碍之后,召僧会来到宫中,也提出许多问题想要辩倒僧会,他问僧会说:“佛教所宣扬的是什么道理呢?”僧会回答:“众生平等。君王能够爱民,使人民安居乐业;人民能懂孝悌仁义,互相友爱。”孙皓听了之后反问:“这不都是孔孟的道理吗?”僧会回答:“佛法与孔孟之道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孔孟重视人伦,但是佛法更加广泛,因果轮回、诸行无常,这是孔孟之道所没有的。”孙皓无法辩倒僧会,也就不敢随便毁坏庙宇佛像了。

后来“强词夺理”这句成语,就从这里的原文“强词昧理”演变而出,用来形容没有道理却强行狡辩,硬说成有理。

【讨论】

(1)孙皓继位后,为什么要拆毁庙宇?

(2)孙皓派谁去试探僧会的实力?是什么原因让他打消拆毁庙宇的念头?

【造句练习】

例:他犯了错,还想强词夺理掩饰自己的过失。

例:他生性好面子,明明理亏,也要强词夺理辩解一番。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强词夺理>()>()>()>()>()

参考答案:

强词夺理>(理短词穷)>(穷年累世)>(世风日下)>(下马看花)>(花言巧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