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坚壁清野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18日】

【原文】

彼若惧而相结,共为表里,坚壁(1)清野(2),以待将军,将军攻之不拔,掠(3)之无获,不出一旬(4),则十万之众未战而自困矣。

《后汉书.卷七○.郑孔荀列传.荀彧》(5)

【注解】

(1)坚壁:加强巩固壁垒。

(2)清野:作战时,暂时清除战区附近的房屋、树木,转移周围的人口、牲畜、财物、粮食,使入侵的敌人掠夺不到东西。

(3)掠:音略,夺取。

(4)旬:音巡,十天。

(5)荀彧:音巡育,汉颍阴(今河南省许昌县)人。初依附袁绍,后归曹操,任奋武司马。

【故事阐述】

荀彧,东汉末年曹操帐下谋臣,是杰出的战略家,年少时被称为“辅佐帝王的人才”,曹操赞其“吾之子房”。后任尚书令,因深为曹操所看重,当时的人称之为“荀令君”。 

据《后汉书.卷七○.郑孔荀列传.荀彧》中记载,曹操打算攻取徐州,回过头再平定吕布,荀彧劝阻说:“从前汉高祖刘邦争夺天下时,是先保住关中;汉光武刘秀平定天下时,则是先占领河内。他们都是先深根固本,这样,进可战胜敌人,后退足以坚守,所以最后终能成就大业。现在您的根据地兖州是军士要地,如果不先安定下来,要怎么深根固本?而且徐州现在的农作物正在收割,敌人一定会坚守壁垒,并将附近郊野的粮食收光,如果我们无法攻下徐州,又没有粮食,不出十天,我方的处境就非常危险了。” 

曹操于是采取荀彧的意见,放弃进攻徐州,并趁机收割熟麦,储存粮秣,蓄积实力。不久,曹操以少胜多,大败吕布。 

“坚壁清野”是指作战时采用的一种策略,转移或隐藏人口和物资,清除郊野的粮食房舍,使敌人因缺粮无遮蔽而无法久战。后来,“坚壁清野”演变为成语,指即便敌攻下据点后,也毫无物资、设施可使用。

【讨论】

坚壁清野的作战策略是什么?

曹操打算攻取徐州,荀彧为什么要劝阻?

【造句练习】

例:坚壁清野是指作战时采用的一种策略,转移或隐藏人口和物资,清除郊野的粮食房舍,使敌人因缺粮无遮蔽而无法久战。

例:如能善用坚壁清野的作战策略,必定能达到牵制敌军的作用。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退舍三避

◎(   )偿得不失

◎(   )无徒功劳

◎(   )晋楚用才

参考答案∶

退避三舍、得不偿失、徒劳无功、楚才晋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