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心安理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03日】

【原文】

宰我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旧谷既没,新谷既升,钻燧改火(1),期(2)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锦,于女(3)安乎?”曰:“安。”“女安则为之。夫君子之居丧(4),食旨(5)不甘,闻乐不乐,居处不安,故不为也。今女安,则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

(《论语.阳货》)

【注解】

钻燧改火:古时钻木取火,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枣、杏之火,秋取柞、樽之火,冬取槐、檀之火。一年之中,因季节不同而用不同的木材。

期:音基,一周年。

女:你,同“汝”。音乳。

居丧:居父母之丧。

食旨:吃美味的食物。

【故事阐述】

在《论语.阳货》篇中有段记载,是孔子的学生宰我向孔子请教“三年之丧”的问题。 

宰我问道∶“为父母守丧三年,期间未免太长了。君子三年不能为礼作乐,礼乐岂不是会因此而失传?旧谷子吃完了,新谷子也已收成;钻木取火,时令又改换了一周。所以守丧一年就可以了。” 

孔子说∶“守丧不满三年就吃白米饭,穿锦缎衣服,对你来说心会安吗?”宰我说∶“安。”孔子说∶“你能感到心安,你就去做吧!对君子来说,有丧在身,吃美味的食物也不觉的味美,听音乐不觉的快乐,闲居也不觉的安适,因此不会像你说的那样做。现在你既然觉的心安,你就去做吧!” 

宰我退出后,孔子说∶“宰我真的不仁啊!子女生下来三年,然后才能离开父母的怀抱。所以三年的丧期,是天下通行的丧礼,宰我难道就没有从他父母那里享受到三年褓抱提携的恩情吗?” 

“心安理得”这句成语就是从这里演变出来的,即行事合情合理,心中很坦然。

【讨论】

宰我认为替父母守丧三年,期间未免太长了,为什么?

孔子怎么回答宰我“三年之丧”的问题?

【造句练习】

例:人只要平生不做亏心事,就能心安理得地过生活。

例:身为员工,只要认真为老板工作付出,就能心安理得的拿取应有的报酬。

【相似成语】
问心无愧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的成语接龙:

义不容辞→辞不()意→意味()长→长吁()叹→叹为观()

参考答案:

义不容辞→辞不(达)意→意味(深)长→长吁(短)叹→叹为观(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