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三元(11):长公思过 定国平冤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9月02日】

 【原文】 

cháng gōng sī guò ,dìng guó píng yuān 。

长公思过,定国平冤。 

ㄔㄤˊㄍㄨㄥㄙ ㄍㄨㄛˋ,ㄉㄧㄥˋㄍㄨㄛˊㄆㄧㄥˊㄩㄢ。

长公思过,定国平冤。 

【注释】 

(1)长公:韩延寿,字长公,西汉燕国人。以道义教化对待百姓,深受爱戴,官至左冯翊。

(2)定国:于定国,字曼倩,西汉东海(今属山东)人。曾任廷尉,断案平恕,后任御史大夫,官至丞相。 

【语译】 

境内兄弟相争,韩延寿闭门思过;于定国担任廷尉,为百姓平反冤情。 

【人物故事】 

据《汉书.韩延寿传》,韩延寿任淮阳太守时,治绩很有名,调迁颍川太守。颍川有很多强横而有权势的人,很难治理,国家经常要为颍川挑选优良的太守。先前,赵广汉为颍川太守,担心此地风俗多结成党派,所以结交官吏和人民,让他们互相告发,因此人民多有仇怨。韩延寿想要改变这种风气,以礼让教导百姓,互相和睦亲爱,消除仇怨。几年后,韩延寿迁至东郡太守,黄霸代替韩延寿在颍川,因循韩延寿的方式而安定繁荣。 

韩延寿做官崇尚礼义,喜好传统教化,以孝悌之道引导百姓,不得留宿奸邪之人,奸邪之人不敢进入他的管辖之地。开始较为繁琐,之后官吏无追捕之苦,人民无杖打之忧。韩延寿对待下属,施恩深厚而约定严明。有人欺骗违背他,他就痛切严厉地责备自己:“难道我负了他,他为何变成这样?”下属听说后暗自伤心后悔,其县尉甚至自杀而死。一名门下官员割颈自杀,被人救了,但因此喑哑不能说话。韩延寿听闻此事就哭了,派官员和医生去治疗探视,又厚待他家。韩延寿在东郡三年,有令即行,有禁则止,狱案大为减少,是天下治绩最好的。 

韩延寿担任左冯翊职守京师时,巡行至高陵县,有兄弟为争田地而诉讼,韩延寿大为伤心,说:“我有幸充任左冯翊,为郡县的表率,不能宣明教化,致使人民兄弟争讼,骨肉相残,有伤风俗教化,罪在冯翊,我应当先退职。”当天就称病不听政事,进入传舍(驿站供行人休息的房舍)躺在床上,闭门思过。全县上下不知所措,县令、县丞(县令的助手)、啬夫(掌听讼收税的乡官)、三老(掌一乡教化之官)也都把自己绑起来,等待降罪。于是诉讼兄弟的宗族互相斥责,这两兄弟深自悔过,都自己剃光头发,脱去上衣,前来请罪,愿意把田地移让给对方,终身不敢再争。韩延寿大为喜悦,开门延请,共食酒肉,并表彰其悔过从善。郡中安定,莫不传告劝勉,不敢犯错。韩延寿的恩德信义遍及二十四县,不再有诉讼之人。推测是他的至诚,使官民不忍欺骗。 

据《汉书.于定国传》,于定国的父亲于公为县狱史(掌管刑狱之法令记事)、郡决曹(决狱官),判案公平,违法者对于公的判决都不怨恨。郡中为他设立生祠,号曰于公祠。东海有位孝妇,年少守寡,无子,奉养婆婆甚为恭谨,婆婆想让她改嫁,媳妇始终不肯。婆婆对邻人说:“这个孝顺的媳妇辛勤劳苦地事奉我,我哀怜她无子守寡。我老了,长久拖累年轻人,怎么办呢?”之后婆婆上吊自杀而死,婆婆的女儿向官吏告状:“媳妇杀了我母亲。”官吏逮捕孝妇,孝妇否认杀了婆婆。官吏查验处治,孝妇无辜而服罪。狱案已备妥成文,呈上郡府,于公认为此妇奉养婆婆十几年,以孝闻名,必定不会杀了婆婆。太守不听,于公据理力争也不能得,就抱着狱讼判决文书,哭于郡府上,推说有病而离职。后来太守竟然处死孝妇。东海郡中枯旱三年。后来新太守到任,占卜问明缘故,于公说:“孝妇不应当死,前任太守强行判决,罪过在此吗?”于是太守亲自祭拜孝妇的坟墓,立碑于墓表扬她的孝行,天立刻下了大雨,这年作物丰收。郡中因此大为敬重于公。                                                                                    

于定国后来也担任狱史、决曹,又补任廷尉史,因参与御史中丞治理谋反的狱案,因才能高超被推举为侍御史,又升迁御史中丞。汉宣帝即位,于定国任光禄大夫,升迁水衡都尉,破格提升为廷尉。于定国又迎请老师学《春秋》,行弟子之礼,为人谦恭,读书人都称赞他。他判决疑案公平执法,务必哀怜鳏寡孤独之人,疑罪从轻处理,更加审慎。朝廷称赞他:“张释之为廷尉,天下无冤民;于定国为廷尉,民自以不冤。”于定国担任廷尉十八年,升任御史大夫。后为丞相,封西平侯。 

起初于公的乡里之门坏了,乡亲父老正要一同修整。于公说:“做稍微高大些的里门,可容驷马高盖车通行。我治理刑狱多有阴德,未曾有冤案,子孙必有显贵之人。”到了儿子于定国为丞相,孙子于永为御史大夫,封侯传世。 

【说明】 

韩延寿在境内百姓做错事时,就向内找自己的过错,痛切地反责自己,令百姓深感内疚,进而愿意悔过迁善。法令再严明,若百姓不是真心悔过,依然会钻法令漏洞,唯有至诚感化,才能使人从内心真正地改变。 

于定国执法公允,有乃父之风。后来于定国为丞相,于永为御史大夫,不出于公所料,于公所积阴德,贵及子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