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三元(10):敏修未娶 陈峤初婚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8月28日】

 【原文】 

mǐn xiū wèi qǔ ,chén qiáo chū hūn 。 

敏修未娶,陈峤初婚。  

ㄇㄧㄣˇㄒㄧㄡㄨㄟˋㄑㄩˇ,ㄔㄣˊㄑㄧㄠˊㄔㄨㄏㄨㄣ。

敏修未娶,陈峤初婚。 

【注释】 

(1)敏修:陈修,字敏修,南宋福州人,号市隐居士。宋高宗绍兴年间中进士。

(2)陈峤:字景山,唐朝闽(福建)人。多次应科举落第,在长安蹉跎多年,暮年登第,归乡时已六十岁。 

【语译】   

陈敏修七十三岁仍未娶妻,陈峤年近八十岁才结婚。 

【人物故事】 

据明代蒋一葵《尧山堂外纪》,陈敏修参加州府科举考试,写下〈四海想中兴之美赋〉第五韵云:“葱岭金堤,不日复广轮之土;泰山玉牒,何时清封禅之尘。”宋高宗过目后,亲自书写此联,粘在宫殿墙壁。等到殿试唱名,高宗问说:“你就是陈修?”又诵读此联,陈敏修凄凉悲伤而流下泪来。高宗问:“你几岁了?有几个儿子?”陈敏修说:“我已七十三岁,还未娶妻。”于是高宗诏出宫女施氏嫁给他。施氏才三十岁,陪嫁的财物甚为丰厚,当时人们戏称说:“新人若问郎年纪,五十年前二十三。” 

据《南部新书》,陈峤孤独一人,无依无靠,多次参加科举考试不能如愿,乡人因他做官意愿淡薄(《全唐诗》:陈峤“暮年登第还乡不仕”),死后无人关照,就让读书人家的女儿嫁给他,到新婚时,陈峤已近八十岁了。饮合卺酒的晚上(卺jǐnㄐ|ㄣˇ,古代婚礼仪式,剖匏瓜成两个瓢,夫妻各拿一瓢饮酒称“合卺”),文人争相聚集,都作催妆诗(旧俗新娘出嫁,贺者赋诗催促梳妆),陈峤自成一章,末尾说:“彭祖尚闻年八百,陈郎犹是小孩儿。”座上宾客皆绝倒(佩服之致)。 

【说明】 

陈敏修和陈峤皆晚年登第,登第后才娶妻。古时进士出身备受尊崇,“榜下择婿”也是当时重科名的反映,登第前后的遭遇往往落差很大,所以有人感叹“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只是很多人不仅是十年寒窗啊! 

人的一生是由业力所安排,若命中没有,就算再有才华,苦读一生也未能考取功名。其实社会上各行各业都有其必要性,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修己守德,行行都能出状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