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一念天地知

清荷


【正见网2012年07月16日】

夜深了,我有些疲乏,却不想睡。寂静中打开电脑,指尖忍不住敲击起键盘。这些天,一件发生已久的往事老浮现在脑海,一想起它,就想起那句“人心一念天地知”。

那是雨过初晴的晌午,一个文静的女生光临我的门市。她离开以后,我整理物品,发现柜台的角落放着一把伞。肯定是那个女生的。我冲出店门,女生已走远了。我大声地喊:“你的伞,你的伞......”女生头也不回地匆匆走着,背影消失在人丛里。

我无奈地返回店,目光又落到了那把伞上,一个念头冒了出来。“她忘了拿伞也很好,这把伞就放在店里公用吧。”顿时觉的这个念头不象有信仰的人想的,贪便宜。马上又一个念头冒出来,“要是下雨没带伞,用了后放回原处,不算占便宜。”这次,我没有反驳这个念头。

那把浅灰色的伞一直在柜台的角落等待着它的主人,可是那个女生一直没有来,这样过了很长时日。

一个阴霾密布的下午,我要出门办事,天空下起了雨。正好我没带雨具,情急中拿起柜台上那把伞出了门。

办完事以后,雨越下越大,我躲避在公交站附近的超市屋檐下。公交车来了,我撑开伞迈进雨里,没走两步,手里握着的伞莫名地突然断裂了,象凋谢的花儿落下来,霎时我象株草被滂沱大雨猛烈的浇灌。我慌忙小跑起来,连蹦带跳的上了公交车,坐下后,看着淋湿的衣服,又看看那把断了的伞,幡然醒悟。当初对伞生出私利的一念反让自己被雨淋了。

伞被主人忘在店里,我动了私心想用它,给自己带来方便。不是自己的东西,怎能随意用呢?“人心一念天地知”,“三尺头上有神灵”。世上每个人的一思一念,神都明察秋毫,安排其因果。窃用别人的伞遮挡风雨,反将自己暴露在倾盆大雨里。真是因果有报,无处不在。由此想到,人生中的磨难,不也是这样吗?

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讲天人合一。人体和宇宙是对应的,和宇宙是有循环的。宇宙具有真善忍的特性,人顺应宇宙的特性,就是顺天意。古人讲“顺天者昌,逆天者亡”。思想顺应真善忍,人生之路才顺遂,背离真善忍,就会多坎坷、波折。一个人如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人类亦如是。

夜凉如水,窗外的月亮如李白笔下的玉盘,泛着淡淡的清辉。写下这番文字自省,愿吾心,以及世上每个人的心,涤尽污浊,如窗外的月,明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1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