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画中的人体艺术

珞珈


【正见网2001年08月04日】

在欧洲的许多宫廷里,屋顶都有很多精美的画,画的内容大多是神话,里面的仙人仙女许多是裸体的,天使是裸体的。记得我在慕尼黑的一个宫殿里,看到屋顶一幅画,裸体的酒神扶着酒坛,醉倒在林子里,憨态可拘,周围的各种裸体天人、天使自由地活动着。

世上的许多神话都是真实的故事,《论语》开篇就有“……宇宙的真相永远是人类的神话……”。古老的神话常常是宇宙的真相,现代人认识不到,就把神话当成了编造出来的迷信,而过去的人,因为思想境界高,可以看到天人,之所以可以看到是因为心灵的纯度与天人一样,所以就看到了那个层次的景象。

后来的人因为被世间凡俗的景象所蒙蔽,看不到这些天人了,出于人类自身的道德规范,艺术家把那些古老的人体画上加上衣服,以符合自己的观念。再后来,现代社会的人连人的道德规范也不守了,性开放使得低俗的裸体画泛滥成灾。人们又把古画上强加的衣服给去掉,可是,这时的人们已经不配去看那些天人的形像了。道理很简单,因为心灵的污染人们不能用自己的眼睛看到高层的生命,而这时去看古画上这些天人的形像,常常是带着邪念的,也就是亵渎。

对于人体画的问题,我感到东西方的差异是有来源的。高层生命一层层掉到人世前经历了不同的生命历程,西方人对应的天人与东方人对应的天人是不同的。因为东西方对应的天人文化、服饰、行为的不同也造成了在世间东西方文化、服饰、行为的不同。西方的天人着衣少,西方的世人观念也就与东方不同。东方人如模仿西方的方式就会显得不伦不类。

另外,人类的道德规范及行为准则是神给定的,目的是使人少造业,少堕落,也许将来有一天可以修炼返回去。这是神对人的慈悲。人不遵守人的道德规范就是对神的违背,也是糟蹋自己。

然而人的道德与行为规范也是宇宙中某些历史阶段、某些区域之内的事。过去地球上的人类未必是这样的。另外星球上的生命,没有这些概念,所以才有男女双修的方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