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靠山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7月12日】

“靠山”一词在现代中文中比喻足以凭借和依靠的人或势力,是个中性词。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

说来这其中还有一个故事,话说唐玄宗时期野心勃勃的安禄山在皇帝面前装得非常恭顺,骗取了皇上的好感,因此唐玄宗非常宠信安禄山,竟打算升他为宰相。当时的右相杨国忠知道后,出于争夺个人权力的需要便向皇上说千万不要重用安禄山。而驸马张洎与安禄山的关系很好,就把这件事告诉安禄山。

一次,张洎与在京任职的大诗人李白谈起了与安禄山交往的事。李白直言道:我看安禄山有谋反之心,他的野心很大,到时会连累你的。你万万不可靠山(“山”指安禄山),还是靠近皇上吧!张洎听从劝告,就立刻疏远了同安禄山的关系。不久,安禄山果然起兵反叛,而张洎却仍受到皇上的重用。因此张洎事后深有感触的说:幸亏我没有靠山啊!

“靠山”一词就是这样来的。看了这个故事,我想张洎及时远离了安禄山从而避免了大祸。其中蕴含的意义,在我看来就是要及时的远离邪恶才能保平安哪!

历史往往对现实有一种借鉴和警示的作用。1999年中共头目江XX因为自己的妒嫉邪念利用手中的权利,大肆迫害善良的法轮功学员,很多人为了自己的利益,积极对法轮功学员行恶,大批的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这些迫害者以为江XX和中共能当他们的靠山,使其不受惩罚。

然而这座靠山又是怎么对待其爪牙呢?当江XX因为发起迫害而被告上国际法庭之后,它秘密派人到海外找法轮功谈判,扬言只要不在海外起诉它,它就愿意停止迫害。而作为交换条件,法轮功学员被迫害死多少人,它就枪毙多少迫害法轮功者为其偿命。

迫害者恐怕做梦也想不到,其靠山会把他们利用完了就作为替罪羊杀掉。现在随着中共丑恶面目日渐曝光,其统治早已岌岌可危,随时都有可能垮台。无论是中共倒台,还是被当成替罪羊抛出去,这些迫害者的未来都是极为可悲的。对他们而言唯一的一线生机就是和当年的张洎一样远离邪恶:立刻停止迫害,退出中共邪党的一切组织,善待法轮功学员,为自己赎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