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三元(8):张瞻炊臼 庄周鼓盆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08月23日】

 【原文】 

zhāng zhān chuī jiù ,zhuāng zhōu gǔ pén 。 

张瞻炊臼,庄周鼓盆。 

ㄓㄤ ㄓㄢㄔㄨㄟ ㄐㄧㄡˋ,ㄓㄨㄤ ㄓㄡ ㄍㄨˇㄆㄣˊ。

张瞻炊臼,庄周鼓盆。  

【注释】 

(1)张瞻:唐代商人。

(2)炊:烧煮。

(3)臼:舂米器具。

(4)庄周:即庄子,战国时代宋国人,曾隐居南华山。崇尚自然逍遥,道家代表之一,著有《庄子》。

(5)鼓:敲击。 

【语译】 

张瞻梦见在臼中煮饭而妻死,庄子在妻子死后而敲盆唱歌。 

【人物故事】 

据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梦》,卜人(为人占卜吉凶的人)徐道升说,江淮地区有位王生,善于解梦。商人张瞻将回乡时,梦见用舂米的臼煮饭,就请教王生。王生说:“你回去看不见妻子了。在臼中煮饭,当然无釜(fǔㄈㄨˇ,锅子,谐音“无妇”)啊!”商人回到家,妻子果然已去世几个月,才知道王生之言不假。 

据《庄子.至乐》,庄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前来吊祭,庄子正坐在地上敲打瓦盆而歌。惠子说:“妻子和你住在一起,养大孩子也老了自身,如今死了不为她哭泣也算够了,你还敲盆唱歌,不也太过份了吗?”庄子说:“并非如此。妻子刚死时,我怎能不感伤呢?但细查初始,本无生命;不仅无生命,而本无形体;不仅无形体,而本无气体。混杂于恍惚之间,变化而有了气体,气体变化而有了形体,形体变化而有了生命。如今又变化而死去,互相配合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的运行。人将安息于天地之间,而我却为她嚎啕大哭,自认为不通于命理,所以停止悲泣。” 

【说明】 

梦境有时是神的点化,或另外空间生命所展现的景象。有时是元神进入了另外空间,看到了过去或未来的景象,故能预见未来。美国林肯总统遇害前,梦见自己被暗杀身亡,即是一例。古时商人到外地经商,经常多年不回,不知张瞻梦境是否是妻子想告诉他,回家也已无妻了。 

庄子妻死,他却“箕踞鼓盆而歌”。就顺其自然而言,生死是生命的自然现象,确实无需悲伤。但“丧尽礼,祭尽诚”(《弟子规》),也是对死者的尊重,庄子“箕踞”则是一种傲慢无礼的坐姿。箕踞是坐在地上,两腿弯曲以足底着地,或伸开双腿而状如畚箕,不仅不雅,也有轻视他人的意味。敲盆欢唱更令人难以接受,故惠子认为庄子此行过份不妥。顺其自然并非毫无约束,若能以平常心看待生死,且以礼约束自己,谨言慎行,才是做人应有的态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